快新聞/加薩飢荒加劇 聯合國法庭下令以色列「打開邊境」放行物資
聯合國最高法院下令,以色列須讓物資「暢行無阻」進入加薩。(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再過10天,以巴戰爭就要屆滿半年;以色列從戰爭爆發以來,持續對加薩展開圍困,造成該地物資嚴重短缺、發生飢荒;對此聯合國最高法院終於看不下去了,正式下令要求以色列必須允許物資「不受阻礙的」進入加薩,而以國則表示「配合辦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激進猶太人「預訂」加薩土地 準備他日「重建家園」

真的假的?以巴衝突超過5個多月,已造成逾3.2萬巴勒斯坦人死亡;由於以色列全面封鎖與圍困,加薩走廊內部糧食、醫藥品等物資嚴重短缺,飢荒正在發生;包括盟友美國在內的多個西方與中東國家,都使用運輸機空投物資進入加薩;另外美軍正在修建臨時海上港口加大運補,但恐怕緩不濟急。

大量的國際援助團體,都將矛頭指向以色列,稱他們「任意且複雜」的檢查物資運補卡車,且在毫無標準的情況下,隨意拒絕車隊進入走廊;甚至還有前一個以色列哨口放行、下個檢查哨卻又將車隊趕回的情況,且屢見不鮮;加上以色列海軍曾對運補車隊發射飛彈,以及對包圍運補車隊的難民開槍,造成上百人當場死亡等,人道危機日益加劇。

綜合BBC與美聯社報導,聯合國最高法院對此終於忍無可忍,下令以色列立即開放邊境,讓外界運補物資「不受阻礙的流入(unhindered flow)」加薩全境;對此命令以色列表示,將會全力與聯合國合作,確保物資持續進入加薩。但也同時指責大部分物資,其實都落入哈瑪斯手中;而加薩之所以會有飢荒狀況,都是因為聯合國與國際援助組織「辦事不力」所導致。

但以色列的說詞,完全無視長長的物資車隊,都是被卡在檢查哨點與加薩邊境之外,而非加薩內部的事實;至於聯合國法庭,雖然已經下達命令,不過並無「強制執行」之權;但因該命令仍具有法律效力,倘若以色列政府無視這些規定,將會因此坐實違反《戰爭罪》等罪行;但若以色列選擇「陽奉陰違」,恐怕仍難以改善加薩上百萬居民的困境。

不過以色列的好日子,恐怕所剩不多了;因為3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再度表決要求加薩齋月期間全面停火;而過去3次幫以色列投反對票的盟邦美國,這次首度選擇「棄權」讓停火案順利過關,顯見國際社會反以色列的壓力,已經越來越巨大。

更多新聞: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案 挺以立場轉變?美國棄權未投否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