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抽菸人口逐年下降!但罹患肺癌比例卻不斷攀升?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癌是一種發生在呼吸道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肺癌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多因素過程,癌細胞通常經歷多年的基因突變累積才會形成腫瘤。早期肺癌可能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增大,患者可能出現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治療方式根據癌症分期、組織類型、基因突變等因素而定,主要包括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

雖然吸菸是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但不抽菸也有可能罹患肺癌。非吸菸者可能因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高濃度空氣污染環境,接觸石棉、砷、鈹、鎳等致癌物質,以及某些遺傳基因突變、慢性肺部疾病等因素而導致肺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台灣抽菸人口比例逐年下降,但肺癌的發生率卻持續上升。這凸顯了非吸菸因素在肺癌發生中的重要性,同時也提醒我們,即使不吸菸,也應該注意預防肺癌,定期進行肺部健康檢查,一旦診斷肺癌,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計劃。

更多新聞: 法妞初次設計彩繪傘「自嘲像小孩畫的」 台灣藝術家點評1話讓她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