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觸角伸入南太平洋 斐濟不忍了趕走中國公安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在斐濟,甚至派駐公安執法。日前斐濟總理終於忍無可忍,表示兩國的警務和司法系統實在相差太大,下令把中國公安通通驅逐出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修訂出口管制 中國取得美AI晶片難度增加

中國與斐濟簽訂超過10年的警務協議,斐濟總理現在不玩了。

斐濟總理拉布卡:「(警務協議)已被擱置了,特別是因為我們的警務、調查系統以及我們的法律系統、司法系統的差異,所以我們寧願,或者說我寧願,讓斐濟回到過去的傳統和舒適的關係。」

中國將觸角伸入南太平洋 斐濟不忍了趕走中國公安

雖然沒有撕毀協議本身,但駐守當地警隊的中國公安,斐濟總理已下令遣返。對於中國日漸增加的影響力,逐漸威脅本國民主,明顯感到不安。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極權國家的警察,和這種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的警察不一樣,比如美國警察,美國警察就是抓人的,那中國的警察,極權國家的警察什麼都幹,你像辦身份證、辦一個護照,警察在辦、公安局在辦,那在美國,就是找郵局辦,不會找什麼警察局去辦護照的。」

這些年,中國砸錢砸人力,布署南太平洋島國,間接與美國角力。親西方的總理拉布卡,2022年上台後,開始與北京拉開距離,並積極靠攏民主陣營,去年6月還與紐西蘭簽下國防協定。

中國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以前他們是可能在經濟上靠中國,在安全上去靠美國,但現在斐濟隨著中美之間,競爭的力度在加大,他們現在開始認識清楚的認識到,國家安全的價值要遠遠高於,從中共那裡所得到的一些經濟的甜頭。」

分析認為,斐濟這次趕走中國公安,代表已經有所警惕,從經濟至上,轉向民主價值觀優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蘇格蘭將表決「安樂死合法化」  病患須「自行注射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