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體驗炸寒單!站第一排「被噴滿身砲灰」 驚喊:這邊的習俗好狠
YouTuber丹尼此次跟著在地好友,帶領留學生好友一起前往朝聖「炮炸寒單爺」的民俗儀式。(圖/翻攝「這是丹尼」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東每逢農曆正月15日、16日,會舉辦「炮炸寒單爺」的民俗儀式,及透過讓肉身寒單接受炮轟,以獲得神明庇佑,YouTuber丹尼此次跟著在地好友,帶領留學生好友一起前往朝聖,為了能更加感受到儀式氛圍,丹尼等人直接站在第一排觀賞,結果被噴得滿身是炮灰,讓留學生Sandra直呼「這完全超乎我的預期,這邊的習俗『很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北市+6!22歲女曾到「饒河店」吃粿條 1名重症病況好轉
留學生體驗炸寒單!站第一排「被噴滿身砲灰」 驚喊:這邊的習俗好狠
丹尼為了更深入貼身的感受,便站在最前排觀賞整個儀式,還親眼見到寒單爺將身上的連珠炮點燃。(圖/翻攝「這是丹尼」YouTube)

炸寒單爺會由4人抬著竹椅武轎,上方站著一名肉身寒單,武轎後上方則會安置一尊寒單爺神像,經過一連串的儀式後,炮炸盛宴就會正式展開,由於相傳扮演寒單爺可獲得神明庇佑,因此每年都有不少民眾自願擔當,而炸寒單主要有三種方式,分別為寒單爺自行披掛「連珠炮」後引爆的披炮式、將「連珠炮」相互纏繞在竹竿上並同事點燃的竹竿炮式,以及炮手將鞭炮引燃後擲向寒單爺的排炮式。

留學生體驗炸寒單!站第一排「被噴滿身砲灰」 驚喊:這邊的習俗好狠
留學生Sandra看完炸寒單爺儀式,直呼「這完全超乎我的預期,這邊的習俗『很狠』」。(圖/翻攝「這是丹尼」YouTube)


丹尼及留學生友人過去都不曾親眼見識過炸寒單的威力,為了更深入貼身的感受,便站在最前排觀賞整個儀式,還親眼見到寒單爺將身上的連珠炮點燃,炮炸的瞬間灰煙四起,瞬間炸到看不見肉身寒單的人影,雖然過程中丹尼及友人看得心驚膽戰,不過他仍興奮表示「第一排看真的震撼」,並呼籲網友至少人生要體驗一次,高呼「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寶林案蔣市府慢半拍?街訪民眾批「覺得扣分」:處理速度沒有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