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法案朝野大攻防!  「反質詢」觸犯刑法?公聽會論戰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審查。(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陳韻年、宮仲毅 台北報導

國民黨推國會改革五法,被轟擴權違憲。上午朝野立委在司委會激烈交鋒。其中的藐視國會罪,提到官員"反質詢"觸犯刑法,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問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委員你吃早餐嗎?委員能請你再說一次嗎?"這算反質詢?喊話要大家三思!而國會改革法案公聽會到底要辦幾場,藍綠白也爆激烈論戰,讓會議濃濃火藥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證實賴清德、蕭美琴明赴國防部聽取機密簡報 邱國正:已經排定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vs.立委(國)林思銘:「進入今天的詢答了啦不要,30秒主席可以嗎。」

吳思瑤vs.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這樣會議搞不定啦我們休息兩分鐘,程序問題要優先處理啊主席。」

為了禮拜三國會改革法案公聽會,藍綠立委搶程序發言,差點爆發口角,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連忙喊休息兩分鐘。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是柯建銘總召主張耶,八年不好好開公聽會,所以我是非常支持主席,不用再用公聽會了啦。」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總統來做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從來就是立法院上政治攻防的議題,都不會成功啦並沒有說失落八年,至於禮拜三公聽會以後,那個鍾佳濱委員可以排。」

國會改革法案朝野大攻防!  「反質詢」觸犯刑法?公聽會論戰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審查。(圖/民視新聞)

就怕只辦一場公聽會,無法充分討論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主張加開場次,但藍白陣營不這麼認為。

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這個問題是一個老問題,十幾年前就有人提出來,包括2016貴黨也有非常多的,非常多的法案都提過,學者對於這個東西,都有相關的文獻.研討會,所以我認為說公聽會的部分,是不需要再繼續加開,今天我們也不是直接做條文的審查。」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我們學法的人你不用管黨團的說法,這麼重大爭議的(法案),什麼你一場就把它解決,兩次三次人家可能不會滿意,所以你用一次你頭殼去撞到你瘋了嗎。」

綠營立委要吳宗憲別管黨團立場!改革法案裡的藐視國會罪,其中"反質詢"如何定義,成了民進黨攻防焦點。

立院秘書長周萬來vs.立委(民)沈發惠:「現在反質詢按照立法結果,這是藐視國會罪課予刑責的耶,委員你剛剛所問的問題,我們沒有聽清楚,請問你可以再說一遍嗎,這算不算反質詢,別的國家有它不同的規範,到底甚麼叫反質詢,你沒有去定義要課予刑責,我覺得是荒天下之大謬。」

國會改革是這會期的重中之重,藍綠白激烈交鋒,民進黨團甚至祭"天天動員令"、釋憲,猛攻藍白違憲爭議。

國會改革法案朝野大攻防!  「反質詢」觸犯刑法?公聽會論戰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審查。(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觀光客每月都增加 王國材:今年朝千萬人次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