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4重症嚴重肝腎衰竭 北市:以支持療法維持生命跡象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寶林案4重症個案嚴重肝腎衰竭,正以支持療法維持生命跡象。(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北市政府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案最新進度。衛生局長陳彥元說明,4個重症病患正處於嚴重肝衰竭和腎衰竭,臨床端持續用支持療法以維持生命跡象;目前也正向法醫研究所取得2名往生者的相關病理資料,讓臨床照護團隊能做更精準的評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後續通報順利 陳建仁:謝謝第一線醫師警覺發現

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目前在加護病房的4個重症病患,包含阿摩尼亞、膽紅素等生理監測指標,都顯示他們正處在嚴重肝衰竭的狀況;而腎衰竭情況也沒有改善,目前4位患者都沒有尿液或是極少的尿液,表示腎功能幾乎完全消失。不過臨床端還是持續用支持療法,包括採取幫助肝臟代謝、洗腎等方式,以維持生命跡象。

陳彥元提到,幾天前市長有指示成立平台進行意見交換,關於怎麼挽救垂死的病人、持續討論最新治療方法、如何延長生命的機會。當中也討論到,可能需要前面2位往生者的病理資料,因此即刻與中央聯繫,可能要經士林地檢署同意後,向法醫研究所取得相關資料,目前正以最迅速的速度執行。

陳彥元說明,參考資料的主要目的,可以讓臨床端照護團隊更精準評估,未來是否要執行肝臟移植等等的判斷,我們正朝這方向來努力。

至於在萬芳醫院就診的10歲男童案例,以及2個在台北國泰就診的案例,陳彥元指出,雖然皆已返家休養,但後來中央公布3人驗出血液中有相關毒素,市府也即刻找到他們詢問目前身體狀況。

陳彥元也說,市府有告知3人,如果後續有任何需要醫療上的協助,希望能回到原先就醫的醫療院所作處理,讓臨床醫師做判斷。他指出,這3人皆強調謝謝關心,目前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的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米酵菌酸增2案陽性! 薛瑞元:恐為「食材」或「廚師操作」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