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米酵菌酸增2案陽性! 薛瑞元:恐為「食材」或「廚師操作」導致
對於米酵菌酸的源頭,薛瑞元今(1)日提出「食材」及「廚師操作」這兩點可能性,但要看未來調查的結果去做綜合研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已累計31例,除已造成2人死亡外,仍有5人還在加護病房。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日表示,目前已累計14例個案驗出米酵菌酸陽性,較昨日增加2例。至於米酵菌酸的源頭為何?薛瑞元則提出「食材」及「廚師操作」這兩點可能性,但這些都要看未來調查的結果去做綜合研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35項食材抽驗 王必勝:有5種是米酵菌酸陰性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個案檢驗進度,薛瑞元指出,目前已有14例個案驗出米酵菌酸陽性;至於饒河分店的2案,檢驗結果則為陰性。至於其他檢體方面,薛瑞元表示,26日前往寶林茶室扣回來的食材與調味料等等,都沒有檢驗出米酵菌酸。

薛瑞元提到,目前累計有31件個案,其中有2例死亡,有5例在加護病房、3例在一般病房,其他都已經返家休養。

媒體追問,目前推測米酵菌酸的源頭在哪?薛瑞元認為,這還要逐步分析,因為看起來仍然是粿條這一類,但是否已經使用掉?「而我們去現場採回來又是新的一批,所以當然就驗不出來,這種可能性也是有」。另外,對於廚師本身烹調操作過程中,是否有可能導致米酵菌酸產生?「這些都是要看未來這些調查的結果,去做綜合研判」。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日也表示,目前在加護病房的5位病人,其中1人已經好轉,另外4位肝臟損傷嚴重,仍處於昏迷狀態。他提到,抽驗的35樣食材中,有5種是米酵菌酸陰性,包含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醬油及老抽。但他強調沒有證據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個人傾向認為是已用完的「前批粿條」有問題。


快新聞/米酵菌酸增2案陽性! 薛瑞元:恐為「食材」或「廚師操作」導致
寶林茶室案累計至31日下午5時30分,共計31例。(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米」酵菌酸應翻成「椰黍菌酸」? 王必勝:基本上我贊成正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