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後續通報順利 陳建仁:謝謝第一線醫師警覺發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向寶林案第一線醫師發揮警覺立即通報表達感謝。(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對於寶林食物中毒案造成國人恐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表示,首先謝謝第一線醫師的警覺性,他們的即時通報對於本次事件的掌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雖然第1例因為患者症狀發展較晚,延遲了2、3天,但後續通報都很順利。另外,目前米酵菌酸的情況都限制在單一餐廳、單一時段,屬於個案情形,請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米」酵菌酸應翻成「椰黍菌酸」? 王必勝:基本上我贊成正名化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上午參訪苗栗縣后庄非營利幼兒園,並於活動開始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寶林案造成國人恐慌,在通報機制上是否有規劃如何改善?陳院長表示,這次寶林事件首先要謝謝第一線醫師們,當看到有疑似食物中毒病例後,能夠很警覺去詢問可能的受到影響的來源,馬上與政府通報。

陳建仁表示,第一線醫師們的即時通報對於掌握整個事件扮演很重要角色,特別是在第一個個案通報出現後,其他醫院的醫師就馬上詢問疑似食物中毒個案是否有到相關餐廳?這樣的警覺讓對於事件調查的掌控有相當的幫助,真的要謝謝他們。

陳建仁指出,在通報機制上,未來也會繼續提醒第一線醫師,當碰到食物中毒個案該如何詢問患者在哪個餐廳、吃了哪些食物,然後立刻跟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通報,當大家團結在一起就能調查很清楚。本次調查在第一事件發生後,雖然因為病患症狀發展較晚,有2至3天延遲,但後來的通報都相當順暢,經由地方、中央及檢調共同找出可能的污染源。

媒體提問,米酵菌酸是否有可能出現在台灣的食物鏈?

陳建仁回應,目前為止米酵菌酸的情況都限制在單一餐廳、單一時段所受到的暴露,所以民眾不用太擔心,這是屬於個案的情況。未來政府仍會強化對於食物中毒的通報以及如何使調查更加嚴謹,另外,提升中央跟地方政府就檢體採驗及檢驗技術,讓所有通報和檢驗都能更加順暢,來確保食品安全也讓民眾放心。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寶林食物中毒案截至31日下午5時30分全國累計31例,包含2死、8住院(5加護病房、3一般病房),另有21例返家休養。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後續通報順利 陳建仁:謝謝第一線醫師警覺發現
寶林茶室案累計至31日下午5時30分共計31例。(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餐廳食材驗不出米酵菌酸?  醫師回:其實不意外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