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MH370墜毀在哈薩克? 調查記者曝「遭俄國劫機」:幕後黑手是普丁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MH370號班機,2014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後失聯,機上239人至今下落不明。對此,長年研究此案的調查記者懷斯(Jeff Wise)提出一項跌破外界眼鏡的新理論稱,MH370是被俄羅斯劫持,按俄國總統普丁的要求,北轉飛向哈薩克後墜毀,並非落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00940「慘變死亡筆記本」 50檔個股「這麼多家」下跌

眾說紛紜!英國《每日星報》(The Daily Star)1日報導,懷斯近日接受Podcaster多雷(Julian Dorey)訪問時表示,飛機航向可透過人為調整,「你能讓飛機看似是向南飛,但實際卻是朝北」。他認為,MH370並未處於許多專家預測應會出現的地方。

快新聞/MH370墜毀在哈薩克? 調查記者曝「遭俄國劫機」:幕後黑手是普丁
馬航MH370失聯謎團至今未解。(圖/達志影像提供)

懷斯表示,當航空公司註冊衛星通訊時,可獲得不同等級的服務,好一點的版本,每次發出衛星訊號的時候,其GPS都會包含飛機所在的位置;但打過折扣的版本,根本沒任何這些功能;而湊巧馬航當時遇到了財務困難,後來便宣布「技術性破產」。

懷斯言之鑿鑿宣稱,具有正確技術知識的人員,能夠修改機內電子設備的關鍵零件,並導致衛星追蹤器給出錯誤的「讀數」;接著,技術人員便可在「頁面路徑」(breadcrumb)留下虛假痕跡。

懷斯亦指出,倘若MH370朝著北飛,它將穿越印度、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及中國遙遠的西部地區,進入塔吉克與哈薩克,最終墜毀於哈國中部。

據報導,哈薩克是俄國主要航太發射場(Space port)的所在地,擁有一條替命運多舛「暴風雪號太空梭」(Soviet Buran space shuttle)所設計的巨型跑道。

懷斯分析,倘若MH370被轉移至哈薩克,那可能就是最高層下的指令,「重要的是,我們得了解普丁是個間諜,曾在前蘇聯情治機關『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擔任特務人員,所以他做事情很詭異」。

懷斯提到,當普丁首次掌權時,想與車臣開戰,因此他並不害怕為了任何自認可能值得的神祕目的,進而轟炸或殺死幾百位公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阿薩姆邦暴雨 機場航廈「天花板塌陷」恐怖瞬間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