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壽險業3兆資金僅0.4%投資公共建設 郭國文要求政府「這樣做」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圖/郭國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面對社會住宅完工數不到3萬戶的問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1)日於財政委員會提出,透過將壽險資金引導回流,來投資社會住宅,來加速社宅的興建,落實5月20日即將上任的準總統賴清德的百萬社宅政見。

更多新聞: 韓國瑜「主持爭議」藍委護航 蔡其昌:上屆若同狀況藍必抓狂

郭國文指出,由於社宅租金需要打6折,本身條件難以獲利,導致金融業興趣缺缺,尤其保險業寧可將7成的資金放在海外投資,也不願意回流台灣投入公共建設。

郭國文表示,從2017年至2023年,平均一年完工數僅3277戶,這樣要蓋完25萬戶需要超過65年;如果從經費推估,以一坪17.27萬,平均20坪,且一年預算67億(2024年預算數)推估,即便加上4119億的聯貸案經費,也需要超過50年的預算才能完工。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過去完工會拉比較長,但到明(2025)年5月20日前,完工數應該可以增加1萬戶以上,目前規畫中有12萬,大約4至5年後就可以完工,不會超過50年。

郭國文強調,目前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僅0.42%,面對業者因海外投資占比過高,喊話金管會放寬避險成本的問題,如果一再對海外投資寬容監理,那就更難引導壽險資金回台投資公共建設。

郭國文也提案,要求國發會邀請財政部、金管會與內政部組成專案小組,研議透過增加促參紅利,以鼓勵壽險業資金回流台灣,投資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並於兩個月內提出研議之書面報告。

更多新聞: 提前備戰?2026六都市長「這些人」被點名 媒體人分析關鍵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