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主持爭議」藍委護航 蔡其昌:上屆若同狀況藍必抓狂
韓國瑜到立法院檢查電梯。(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林東銘    台北報導

昨天的立法院會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遲到,後續質詢立委未即時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就宣布院會休息,讓綠委群起抗議,但藍委也護航韓國瑜,議事規則白紙黑字,唱名三次未到視同棄權,但前副院長蔡其昌也反問,若上一屆他用這種方式主持院會,國民黨恐怕會抓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沒提早出席就能沒收質詢權? 柯建銘怒回:外行人說外行話!

記者詢問立法院長韓國瑜,是不是特別來檢查電梯,韓國瑜說:「對,還有消防器材。」

突然現身立院中興大樓,說是要到各樓館,體驗每一台電梯搭起來的穩定度,也檢查消防設備。不滿電梯老是出狀況,立法院長韓國瑜甚至為此換掉總務處長,電梯盯得這麼緊,但外界盯的卻是他主持議事,怎麼會搞到一路唱名沒到就跳過,七個立委的總質詢形同被沒收!

韓國瑜「主持爭議」藍委護航 蔡其昌:上屆若同狀況藍必抓狂
韓國瑜主持議事惹爭議。(圖/民視新聞)

但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疑:「立法院議事規則白紙黑字,寫的就是唱名三次未到視同棄權,民進黨都已經認同是程序上合法,我不知道現在到底在,想要黑韓國瑜什麼?」


民進黨立委,也是前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則認為,過去緊急性的事情,通常主席都會喊休息,以保障後面委員質詢的權利,這個叫做「議事慣例」,蔡其昌也說:「如果上一屆我用這種方式來主持院會,把國民黨在野黨的名字通通唸完了,告訴他們說你們都沒有來,所以質詢的時間過了,我想國民黨可能會抓狂啦。」

韓國瑜「主持爭議」藍委護航 蔡其昌:上屆若同狀況藍必抓狂
前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談議事慣例。(圖/民視新聞)

藍綠為議事慣例互槓,公督盟則批評,韓國瑜此舉是剝奪質詢權、浪費官員時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也透露,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當場就有建議韓國瑜,不宜把質詢委員名單,一直唸、一直跳過去,「結果韓院長沒有理他」。


郭國文批評,韓國瑜不熟慣例,卻又不接受建議,他說:「慣例是讓整個議事能夠順暢,就如同我們鐘響七分鐘的表決,他基本上也是慣例不是議事規範,如果他要把所有慣例都打破,那這一條是不是要打破?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依照慣例,是院長來擔任,那院長這是慣例喔這不是規定喔,那是不是你也應該拒絕才對。」

郭國文嗆韓國瑜是讀稿機,就像掛號一樣,沒有來就下面一位,不過,韓國瑜當上院長才不到兩個月,主持爭議卻是一樁又一樁。

更多新聞: 快新聞/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集會 立法院旁交通管制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