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砸重金打造「晶片國家隊」 Rapidus獲近2億台幣補助
RAPIDUS半導體工廠建設現場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為了重振半導體產業,日本除了大舉投資台積電,現在還打算撒銀彈,力挺自家的「晶片國家隊」。計畫對半導體合資企業、Rapidus,加碼補助5900億日圓,加上先前已敲定的3300億日圓,補助總額將達到9200億日圓,也就是1900多億台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互相告白?大谷翔平稱讚山本由伸「很帥」 山本回:我覺得你更帥

雪地當中、一棟棟建築拔地而起,滿滿的工程吊臂,正忙碌趕工。北海道的千歲市,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半導體重鎮。因為日本的「晶片國家隊」、Rapidus,即將在這裡落腳。

日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Rapidus致力研發的次世代半導體,代表的是我國產業的未來,是左右將來經濟成長的重要技術,而本年度對Rapidus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年。」

為了重振半導體產業,日本政府不惜下重本、狂撒銀彈,經濟產業省在4月2日宣布,還要加碼補助5900億日圓,全力支援北海道建廠,加上先前就已經承諾的3300億日圓,Rapidus拿到的補助總額,將達到驚人的9200億日圓,相當於1900多億台幣。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024.03.28):「明年春天試作產線就能啟動,預計2027年開始量產,希望各單位緊密合作加快進展。」

Rapidus成立於2022年,是由軟銀、SONY以及豐田汽車等八家大廠,聯手創立的合資公司。匯集日本國內頂尖技術,計畫在2027年,直接跳級量產2奈米晶片,因此被視為台積電的潛在對手。不過在這同時,日本政府對台積電熊本廠,出資也是毫不手軟。除了提供1.2兆日圓的天價補助,首相岸田文雄,還會在6號,親自前往熊本縣,參訪台積電新工廠。

更多新聞: 昔拿「17萬瘋搶00940」失敗氣爛!掛牌「股價破發」他笑了:躲過一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