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搖晃往哪逃?消防局教保命3步驟 受困待救援千萬別做這事
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拍攝了「地震保命3步驟」影片,不僅教民眾防災正確觀念,同時也提到,若不幸受困,千萬別無效大喊、呼救,以免影響救援。(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花蓮今(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全台有感劇烈搖晃,接著出現多起餘震,截至中午已有58次,不少民眾倉皇逃出家門,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而當地震來臨時,要如何做才能保命,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所成立的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就曾拍攝「地震保命3步驟」影片,不僅教民眾防災正確觀念,其中也提到,若不幸受困,千萬別無效大喊、呼救,以免在重要時刻缺乏體力,影響救援。

更多新聞: 【早安嘉芬】雙主播14樓遇7.2強震站不穩 「頭頂燈具狂搖」張筱芬臨危不亂畫面曝

今(3)日上午7點58分左右,花蓮縣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全台皆有感,不僅上下搖晃,還左右晃動,嚇壞不少民眾,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對此網路上也出現許多地震防災教學,而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就教授以「趴下、掩護、穩住」3招保命步驟,提醒民眾在地震來臨時,立即趴下並躲桌下或牆角,保護頭部避免頸部受傷。

強震搖晃往哪逃?消防局教保命3步驟 受困待救援千萬「別做這事」
在地震來臨時,需立即趴下並躲桌下或牆角,保護頭部避免頸部受傷。(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FB)

若是當周邊沒有任何掩護物時,則以找物品保護頭部、遠離掉落物為重點,接著趕緊移往空曠處疏散,而民眾在地震當時,正在使用加熱器具或爐火時,應即刻關閉開關,就地掩護避難直至地震結束,若無法馬上關閉開關,則選擇就地避難以策安全,「新北消防發爾麵」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貿然衝出去關火,以免發生危險。

強震搖晃往哪逃?消防局教保命3步驟 受困待救援千萬「別做這事」
若發生地震後不幸受困,應冷靜判斷周遭狀況,千萬別無效大喊,造成體力流失。(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YouTube)

此外,「新北消防發爾麵」過去就曾拍攝影片指出,若不幸在地震時受困,千萬別隨意大叫、呼喊,以免在重要時刻缺乏體力,影響救援,「新北消防發爾麵」表示,正確等待救援觀念,是要先冷靜判斷附近情況,保持自身體力,並在救援隊來臨時,透過敲打或發出各種聲音,讓救援隊辨別正確方位,才能及時將人救出。

更多新聞: 影/花蓮7.2強震全台劇烈搖晃 「房屋倒塌、山崩」各地災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