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陸路交通全斷 王國材曝替代方案:小車4/6、大車4/10通行
花蓮陸路交通全斷,王國材曝,小車4/6通行、大車4/10可走中橫。(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花蓮縣昨(3)日上午發生一場規模7.2的地震,蘇花公路更是因為山崩等狀況全線封閉。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王國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視察「台鐵、高鐵及公路0403地震影響及搶修疏運情形」,關於花蓮陸路部分,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小車預計4月6日通行,而大車則是4月10日有中橫可以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清明連假出國潮! 今日旅運量預估達11.5萬人

王國材表示,公路的部份,目前最關鍵的就是台9線的下清水橋的部份,因為下清水橋目前初步預估的工期是要到年底,所以到年底都沒有辦法通,因此他們也有找到過去橋還沒建以前,山區有一條舊的路,因為要整修,所以整修到週六晚上6時後,會變成一個臨時的路讓大家通行。

王國材說,因此小車預計週六晚上可以通行,而大車台8的部份,整個修復會到4月10日,也就是說小車4月6日通行,大車4月10日有中橫可以走。

蔡英文說到,今天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有許多民眾都會陸續返鄉,這也是所有相關交通單位開始忙碌的時刻,而在昨天地震過後,所有單位都需要密切掌握安全狀況,即時應變處理。

蔡英文表示,高鐵在昨天下午1時就已經恢復營運,而台鐵也在今天恢復雙線通車,這個是相當重要的一步。在公路方面損壞比較嚴重的是蘇花公路,目前依然是全線封閉,中央會跟地方全力合作進行搶修。

蔡英文提到,現在為了協助花蓮民眾順利返鄉,交通部在海運、空運上都已經啟動疏運的措施,今天來到這裡除了了解交通疏運的狀況,也感謝所有同仁的辛勞,希望大家隨時密切注意狀況、積極應變並且依疏運狀況隨時調整運能,提供民眾安心、安全的服務。救災和維持疏運一樣辛苦,她要再次感謝所有堅持崗位的同仁,大家的努力都能讓民眾安心,盼大家全力以赴,讓交通持續恢復。

更多新聞: 地震來時「在洗澡、在睡覺」該跑嗎?「4家中避難情境」保命守則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