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超過300次!營養師曝地震防災包「6大準則」:打開即食最重要
花蓮發生7.2強震,營養師建議地震包該怎麼準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花蓮外海昨(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大地震,全台各地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後續更是大小餘震不斷,讓不少地區都傳出嚴重災情。氣象署預告,未來3、4天還會有餘震發生,民眾千萬得要小心留意。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關於地震防災包的6大準備守則,要放進包包裡的食物,建議要能夠「打開即食」,而且無須其他工具加熱,才能在危急時刻發揮作用。

更多新聞: 花蓮7.2強震/天王星大樓倒塌!粉衣女「棄車逃命」自嘲:全台看我跌倒

餘震超過300次!營養師曝地震防災包「6大準則」:打開即食最重要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地震包準備守則,還有該準備哪幾類食物。(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

7.2強震剛發生,花蓮市有多棟建築物倒塌,還有民眾受困其中,也有人不幸罹難。對此,許多民眾也開始著手準備地震包,以備不時之需,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準備地震防災包要遵守「6大準則」,分別為:耐存放食物、常溫保存、清淡食品、不需烹煮、方便攜帶、不易引起過敏。高敏敏表示,簡單來說就是要準備「打開即食」的食物,而且要準備3天以上的量,並定期檢查食物是否過期。

餘震超過300次!營養師曝地震防災包「6大準則」:打開即食最重要
地震包建議可以準備吐司、麵包當作主食,補充體力。(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地震包的食物也要兼顧營養,高敏敏點出,準備的食物要包含主食、蛋白質及蔬果,還要有充足的水分。她表示,主食可以優先準備吐司、麵包、蘇打餅乾,次要選擇為泡麵、玉米罐頭、麥片。另外,蛋白質可以鞏固免疫力、維持人體機能,在防災時相當重要,建議優先準備豆乾、保久乳,次要可以準備冷凍毛豆、調理包、鮪魚罐頭。

餘震超過300次!營養師曝地震防災包「6大準則」:打開即食最重要
地震包也可以準備水果,像是香蕉、蘋果,或是蔬果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另外,高敏敏提醒,富有膳食纖維、維他命C的蔬果也要記得準備,可以幫助抗發炎,可以優先選擇小黃瓜、香蕉、蘋果、蔬果汁,次要選擇蘑菇罐頭、番茄罐頭、鳳梨罐頭。除了食物外,也要記得補充水分,每人每天至少要補充3公升的水,另外也可以在地震包放上巧克力、堅果棒、小包的鹽巴、糖果。高敏敏最後提醒,如果家中有長輩、小孩,也要考慮到他們的咀嚼能力、飲食禁忌,準備正確的防災食物。


更多新聞: 花蓮7.2強震/全台劇烈搖晃!中和鐵皮屋「整片屋頂坍塌」慘烈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