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鋼牙「逆時針繞台一圈」支援 天王星越來越斜!餘震阻礙拆除
天王星大樓越來越歪斜。(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天王星大樓,敵不過強震,面臨拆除命運,但這幾天餘震不斷,也讓呈現半倒的大樓越來越斜,讓好不容易調來拆樓的〝大鋼牙〞,只能停擺,拆除單位先架H型鋼,穩住大樓,不讓它倒下。土木技師公會指出,隨著高樓層拆除後,結構會比較穩固,此外,當年施工是否有問題,檢調也在拆除過程中蒐證。

更多新聞: 藍委限制「特別預算」沒道理?綠議員:就是用在地震後的現在!

吊臂拉起H型鋼,架在歪斜的天王星大樓上面,隨著時間推移,這棟樓結構越來越不穩。

民視記者蘇晟維說「天王星大樓的後側重新架起第二根鋼梁,從後頭來看,大樓離一旁的建築越來越接近。」

宜蘭大鋼牙「逆時針繞台一圈」支援 天王星越來越斜!餘震阻礙拆除
餘震不斷,也讓拆除作業暫緩,從外縣市調來的大鋼牙只得休息。(圖/民視新聞)


由於天王星大樓高10層,工程單位研判,從中間敲碎,會波及周邊建築,特別調2具全台最高的大鋼牙,從宜蘭出發,逆時針繞了台灣幾乎一整圈,來花蓮協助拆除,原本想從頂樓往下拆,卻因為餘震不斷,拆除作業只得暫緩。

6號再度發生芮氏規模5.2的餘震,拆除人員趕緊逃出大樓避難。

土木技師公會監事鄭明昌說「如果把更高的樓層拆掉,穩定性就會好,最上面2層拆掉以後,底下我們要擔心的就會比較輕,等到架好以後,就可以恢復拆除工作。」

宜蘭大鋼牙「逆時針繞台一圈」支援 天王星越來越斜!餘震阻礙拆除
當年完工時在花蓮無限風光的天王星大樓面臨拆除。(圖/民視新聞)


大樓敵不過強震,檢調也要調查,當初施工有沒有問題,而這棟曾經在花蓮風光過的建築走入歷史,也讓人不剩唏噓。

更多新聞: 天王星大樓拆除!住戶哭求取回財物遭拒!義消中隊長呼籲:人命必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