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言論自由日」特展 賴清德:讓民主自由持續發展
賴清德參加「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黃啓豪    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言論自由日,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特別到二二八紀念館,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不只敬佩鄭南榕為言論自由的付出,致詞時更承諾,未來520上任後,會繼續推動各項工作,確保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持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何只接受土耳其無人機救災? 林右昌曝原因:考量技術

副總統賴清德,來到「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仔細認真觀展,回顧鄭南榕生前點滴,更感念他殉道後,留下的言論自由理念。

賴清德致詞時說:「(鄭南榕)他從來不改變他的意志,甚至用他的性命,來證明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價值,所以未來520我跟美琴就職之後,我們有幾項重要的工作要做,第一就是堅決守護台灣的主權。」

強調520上任後,會全力確保,由前人爭取,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人權,而4月7日就是言論自由日,監察院長陳菊,也回憶當年,正是由當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爭取的。

陳菊說:「那時候我記得2012年,擔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副總統,是率先把4月7日,定為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那高雄我們是2013年趕緊追上。」

出席「言論自由日」特展 賴清德:讓民主自由持續發展
陳菊回憶當年,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率先爭取言論自由日。(圖/民視新聞)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說:「今天我們站在這邊,還是跟(鄭南榕)他一樣,一邊面對過去一邊理解過去,同時面對台灣現在的處境,還要想像未來。」


談到爸爸鄭南榕自焚逝世35週年,鄭竹梅忍不住哽咽,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特別回台參加活動,被問到日本賑災,官方要捐出一百萬美元協助台灣災後重建,謝長廷說:「這是善的循環。」

被記者詢問,是不是很感謝國際友人,對花蓮賑災的幫忙,賴清德回應:「謝謝,是啊!謝謝、謝謝。」

副總統賴清德,特別慢下腳步,表達各國給台灣支持、援助的感謝,也希望未來,能持續凝聚國內與國際力量,守護台灣主權。

出席「言論自由日」特展 賴清德:讓民主自由持續發展
賴清德前往二二八紀念館參加鄭南榕特展。(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出席「鄭南榕特展」開幕式 宣示上任後持續深化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