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出席「鄭南榕特展」開幕式 宣示上任後持續深化民主自由
準總統賴清德今出席鄭南榕特展開幕式,強調將持續深化民主自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1989年4月7日,民主先賢鄭南榕為追求100%言論自由,選擇自焚結束一生;今天準總統賴清德,與監察院長陳菊、駐日代表謝長廷、文化部長史哲等人都特地前往台北市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賴清德表示,未來520上任後,會繼續推動各項工作,確保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持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7.2強震「賴清德赴花蓮勘災」 指示「以搶救人命最優先」

賴清德在致詞時首先強調「時間過得很快」,明天就是鄭南榕殉道35周年;每年的四月初七前後,大家都會聚在一起,一方面緬懷鄭南榕,一方面也感謝他的貢獻。希望彰顯鄭南榕的精神,讓大家更了解言論自由的來之不易,是我們的重要資產,以及應該珍惜的價值。

賴清德回憶,台灣從專制獨裁年代,走到今天幸福自由的時刻,過程中有千萬人犧牲奉獻,「但其中鄭南榕絕對是值得敬重的一位」,鄭南榕主張100%言論自由,雖然他創辦的雜誌遭到國民黨多次查抄,但他意志不改,用生命堅持100%言論自由,令人非常欽佩。

賴清德表示,因為有鄭南榕的行動力,我們才能凝聚社會上更大的力量,一波一波的走到今天。但自己也十分擔心,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雖然在國際上名列前矛,但也受到很大的威脅,因此自己與蕭美琴未來就職以後,還有幾項重要工作。

第一是堅持守護主權,賴清德認為,有民主才有自由人權,沒有國家主權,人民就沒有機會做主;追求人權與自由的前提是要有「主權」,不能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因此大家一定要團結以赴,凝聚國內與國際力量守護主權,才能讓民主自由延續。

第二是反省、檢討與改進。賴清德宣示,自己要利用過去發生的事件,進行社會改造與國家重建,讓大家了解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付出代價的因此大家享受自由的同時,也必須珍惜民主;有此覺醒,才能建立社會韌性,抵抗來自外部勢力對台灣的影響。

第三是平反,賴清德主張,要讓受苦受難受迫害的人們可以得到平反,可以得到國家的道歉,可以恢復名譽;轉型正義的工作,未來新政府會繼續做下去。

最後賴清德引用希臘哲學家修昔底德的話,「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只有人民團解的勇氣,確保自由的存在,人民才可能得到自由。最後他感謝在座每一位民主同伴,過去長時間對台灣的貢獻,祝大家一切平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首日! 賴清德提醒民眾「4不2記得」:恐有餘震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