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念鄭南榕為台灣爭民主自由! 吳思瑤承諾:將為台灣的自由繼續奮鬥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為紀念我國民主先烈鄭南榕,每逢4月7日就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總統蔡英文今(7)日出席「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會」,指出政府持續努力深化台灣的民主、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希望能實現鄭南榕當年的期盼,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度。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日也在社群平台發文直言:「鄭南榕,我的政治啟蒙」,並感念這位民主前輩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所做出的指標性貢獻。

更多新聞: 馬英九赴中訪無人機大廠 學者直呼:非常不得體

吳思瑤表示,自己從小閱讀黨外雜誌長大,小時候還不識字,就將父親偷買的黨外雜誌(當時還是禁書),當成故事書一樣翻閱。雖然看不懂字,但吳思瑤還是透過圖片,開始認識一個個民主前輩。吳思瑤接著提到,自己識字以後,也開始試著閱讀一篇篇似懂非懂的文章。她說:「小小的心靈開始充滿疑問,為什麼這些雜誌裡寫的,都跟電視新聞(那時只有老三台)播的都不一樣?」。

吳思瑤表示,自己對鄭南榕前輩印象最深刻的,是由他擔任總編輯的《自由時代週刊》,雜誌目錄處總有一段文字:「本刊一切文責,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這是為了保護使用佚名撰文的作者,避免他們受到國民黨的查緝審判。吳思瑤表示,這是一生都在追求100%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對那個時代的不自由,進行最沉痛的控訴。

但吳思瑤也隨即自問,威權時代怎可能容得下言論自由呢?1989年,鄭南榕就被控涉嫌叛亂遭法院傳喚,但他拒絕被警方拘捕。當時鄭南榕不僅抵抗國民黨的拘捕行動,更宣言「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吳思瑤表示,當時還是國中生的自己,每天回家後總是向父親追問:國民黨抓人了嗎?

然而,不幸的消息依舊發生,1989年4月7日清晨,在鄭南榕於雜誌社辦公室自囚71天後,時任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帶隊緝捕破門攻堅,鄭南榕於雜誌社總編輯室點燃汽油,自焚身亡。吳思瑤表示,自己永遠記得《自由時代週刊》鄭南榕紀念專刊上,他自焚而亡的遺照。「四肢奮力伸展、勇敢承受炬火焚燒的痛楚,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懂得什麼是壯士成仁,何謂堅定不屈」,吳思瑤說。

吳思瑤表示,那一年鄭南榕41歲、自己才15歲。但距離當時已經35年的今天,吳思瑤表示當她撰寫這篇文章時,鄭南榕自焚犧牲的那一幕仍歷歷在目,「讓我淚流不止」。她接著說道,鄭南榕為爭取台灣言論自由與民主改革的畢生追求,促成了15歲的我立志從政,而我也一路兢兢業業努力至今。

最後,吳思瑤也表示,即便已經時隔35年,但這份守護民主、捍衛自由的精神,台灣人至今都沒有忘記。她也說:「為自由台灣,我們必須持續奮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主基金會董座「不卡韓」 吳思瑤:盼韓尊慣例由總統任命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