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率下探26.6% 創史上第5枯 水利署:看好後續春雨挹注
石門蓄水跌至26.6%,水利署看好後續春雨挹注。(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賴國彬 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根據最新統計,只剩下26.6%,桃竹苗中地區都亮起提醒綠燈。不過,北水分署表示,綿綿細雨剛好下在集水區,因此看好入流量增加,至於全台供水狀況,水利署表示,隨著一波波春雨報到,氣候濕潤,未來3個月都不用太擔心。

更多新聞: 雨帶還在台灣上空!鄭明典貼「超厚雲層圖」示警:還有雷陣雨機率

4天連假以來,桃園石門水庫只有零星飄雨,不如預期,也讓蓄水率再下探,只剩26.6%,創下史上第5枯。

北水分署副分署長郭耀程說:「水情相對於正常是略為差一點,雖然雨量不大,但是從我們的入流量來講的話,我們發現入流量有比較明顯增加,而且現在集水區是有下雨,目前供水的部分到4月底,可以正常的來做供應。」

石門水庫蓄水率下探26.6% 創史上第5枯 水利署:看好後續春雨挹注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剩26.6%。(圖/民視新聞)

雖然雨量不大,至少集水區有進帳,從3月到現在,石門水庫已經進行7次人工增雨;板新地區也改從翡翠水庫調水供應,每天最多81萬噸;農業灌溉則多使用埤塘水,透過整體調度穩定水情。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台灣的蓄水量,因為主要水庫的蓄水量,都是區域的來調度,未來3個月的民生和公共給水,都是可以滿足的,目前全台水情都是十分穩定。」

石門水庫蓄水率下探26.6% 創史上第5枯 水利署:看好後續春雨挹注
春雨報到氣候偏濕潤,但水情沒恢復正常之前,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圖/民視新聞)

看看台灣目前主要水庫蓄水量,翡翠水庫還有7成多,石門水庫跌破3成,寶山、寶二、明德和鯉魚潭水庫,也只剩下2成、3成多,至於曾文水庫約莫4成。水利署看好,隨著一波波春雨報到,整體氣候偏向濕潤,但水情沒恢復正常之前,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週末大雨狂炸北台灣 石門水庫進帳280萬噸 最多只能用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