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強調修法不影響救災 吳思瑤痛批:卡死救命錢!
藍修預算法阻救災? 吳思瑤痛批:卡死救命錢!(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欒秉宙 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日前提案要修特別預算法,刪除"緊急動支條款",遭外界質疑若發生大地震,會嚴重影響救災,國民黨團回應中央有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已經足夠,但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有足夠財源才能第一時間緊急應變,立委吳思瑤更痛批這項修法,就是"卡死救命錢、讓政府救災綁手綁腳"。

更多新聞: 「限制特別預算」恐危及救災?王世堅批:就是要讓執政團隊處處碰壁!

花蓮強震、國家發生重大災難,中央撥款資金協助災後重建很重要,但花蓮地震之前,藍白立委卻拋出要修相關預算法,引發爭議。

藍營強調修法不影響救災 吳思瑤痛批:卡死救命錢!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提修預算法 (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帶頭提案,要修第83條,當國家遇上戰爭、經濟重大變故或重大災變,符合以上,政院可在年度總預算外,再提特別預算,但現在藍白立委打算刪除第四項,理由是避免特別預算常態化、破配壞財政紀律。但提案立刻遭到質疑,緊急救災錢從哪來?修法將會嚴重影響,賑災進度。

行政院長陳建仁:「有這些特別預算的話,實際上才能夠在第一時點上,確保我們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行政院長陳建仁解釋,有足夠財源、才能緊急應變。前立委林豐喜翻出立院資料庫,說這條文早從民國26年就存在,如今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就想刪預算,質疑若有天國民黨當家,是否又要把條款加回來?面對質疑,國民黨團推說是網路帶風向造謠,指中央已編列74億元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都足以應對重大災害,強調修預算法不會影響救災!

藍營強調修法不影響救災 吳思瑤痛批:卡死救命錢!
陳建仁認為 現行預算法有足夠財源 才能緊急應變(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利用天災故意扭曲抹黑,造謠別的黨團的提案,這是最無恥的事情。」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這確實就是卡死救命錢,這確實就是要讓政府,在救災或重建推動上綁手綁腳,這個緊急需要得先支應的條款,徐欣瑩把它刪除了,災害重建或是現階段,需要救援的特別預算的支應,就被綁死就不得支用。」

重大災難後續重建,急需經費,若修法過關,就怕緊急時刻,救命錢遲遲到不了。


更多新聞: 「馬習二會」慘遭改期? 學者:馬英九被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