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成立震災聯合服務中心 徐榛蔚曝天王星拆除最新進度:2週內完成
花蓮縣長徐榛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花蓮地震救災工作進入第6天,花蓮縣府今(8)日於縣府大禮堂成立「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無論是災民租屋補貼或各項稅金減免協商都可詢問,盼將紊亂的資訊透過聯合服務中心整合。此外,天王星大樓受餘震影響,導致拆除進度延宕近40小時,不過,花蓮縣長徐榛蔚仍表示,預估2週內拆除完畢。

更多新聞: 申請震災補貼「一條件」卡關 受災戶抱怨連連

針對天王星拆除進度,徐榛蔚上午受訪表示,拆除過程中,土木、結構和建築技師等專業團隊都在持續研究,受餘震較多影響,讓拆遷工程更加審慎及評估安全考量。不過,目前傾斜度並未再增加,也沒有再變形、位移,將持續監控,目標在2週內拆除完畢。

針對居民私人物品,徐榛蔚說,將請工程人員在拆除過程中會先集中在一旁,放置在統一地點,由警方保管,未來再讓住戶認領。

至於災民安置問題,徐榛蔚指出,無論是災民收容或中長期安置都在進行。今早也在花蓮縣府開設聯合服務中心,包括災民租屋補貼、拆遷補貼及社會福利等都可詢問,盼透過聯合服務中心整合紊亂的資訊,讓受災戶更清楚了解如何處理應變。

徐榛蔚補充,過去租屋補助以屋主為主,但這次只要是有租屋事實者都可以申請,如果是依親也可以申請補助。目前共有35棟紅單、32棟黃單,約1400多戶有長期安置需求,花蓮縣府正尋求房源,並已請不動產公會盤點可承租房點,及研究組合屋部分,希望盡早協助災民取得安居住所。

另,花蓮縣捐款專戶目前募款金額有多少?徐榛蔚坦言,自己沒有特別注意,因為都在處理未來長期安置部分。

更多新聞: 被評估為黃單仍不敢住 民樂街百戶社區剩6戶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