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熱3月!連續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 海洋溫度創新高重創生態系統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今天(4月9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2024年)3月是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3月,比工業時代期間的同月平均,高出1.68度,甚至已經是連續第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而海洋溫度也創新高,氣候專家擔心長期極端氣候現象,呼籲加速行動控制全球暖化。

更多新聞: 日本宮內廳開通IG帳號吸引「80萬」追蹤 親民公開皇室活動

日正當中、曬到噴汗居民裝水補充水分,或是跳進大海清涼一下,巴西里約熱內盧海邊3月人潮滿滿,因為真的太熱啦,根據歐盟氣候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今年(2024年)3月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3月,地球均溫落在攝氏14.14度,比工業時代的相同月分均溫,高出1.68度。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副主任勃吉斯:「3月是連續第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我們擔心的是長期異常溫度狀況。」

史上最熱3月!連續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 海洋溫度創新高重創生態系統
甚至只是與過去30年來均溫相比,今年(2024年)3月就已經高出攝氏0.73度,而每個月氣候數據都不樂觀,專家說氣候變遷已經不是未來的問題,是正在發生的困境。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副主任勃吉斯:「(分析古氣候資料)我們現在生活的時期,氣溫是過去約10萬年來最高溫。」

史上最熱3月!連續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 海洋溫度創新高重創生態系統
​​​​​​​​不只地球表面溫度,海中情況也很糟糕,海洋溫度連續12個月破新高,水中生物同樣面臨危機。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副主任勃吉斯:「海洋溫度高當中蘊含的營養會減少,代表某些海洋物種更難生存。」

海水高溫導致浮游生物大幅減少,重創生態系統,專家表示,異常高溫除了因人為帶來的大量溫室氣體,還有聖嬰現象,目前科學家還要研究,長期高溫是否為自然的階段性變化,還是海洋真的到了臨界點。

更多新聞: 在地人體驗「觀光客必去行程」 日本弟換和服嘆:像Co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