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熱浪喪命!婦女團打「氣候官司」 法院判決勝訴寫下歷史新頁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氣候變遷、全球氣溫屢創新高,越來越多人因高溫而喪命,而根據多項研究,歐洲因熱浪喪命的多為年長女性,瑞士一群年長婦女,決定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告,要瑞士政府負起減碳責任,否則等於侵犯基本人權,而今天(4/9)歐洲人權法院判決婦女團勝訴,寫下歷史新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雪梨驚傳隨機砍人! 5人身亡「兇手被警方擊斃」

瑞士年長婦女團體多年來槓上瑞士當局,認為政府沒有負起減碳責任,侵害基本生存人權,9號,歐洲人權法院判決婦女團勝訴。

因熱浪喪命!婦女團打「氣候官司」 法院判決勝訴寫下歷史新頁

歐洲人權法院院長歐萊瑞:「16票對1票裁定,存在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8條的情形。」

判決認為瑞士政府在減碳政策上失職,包括沒有量化、管理全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過往承諾的減碳目標未能達標等,已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8條,該條律法要求國家採取合理和充分的措施,以保護私人及家庭生活權,換句話說,國家有義務維持「健康的環境」。這判決相當有歷史性,代表氣候問題,不再只是觀感問題,而能關切到基本人權。

瑞士年長婦女組織代表馬勒:「我們非常自豪我們這些年長者,首次將氣候與基本人權問題帶到(人權)法院,我們的國家應該做到至今尚未達到的事。」因熱浪喪命!婦女團打「氣候官司」 法院判決勝訴寫下歷史新頁瑞士年長婦女組織,由2500位女性組成,平均年齡約73歲,而當初會告到歐洲人權法院,是因國內法院不認同減碳與人權有關,然而瑞士伯恩大學等多項研究發現,年長婦女最容易受全球暖化影響而喪命。不過同天法院駁回另外2起類似案例。

瑞典環保人士童貝里:「(駁回判決)是無法言喻的背叛,這只是全球氣候訴訟的開始,越來越多人將告上法庭,要求政府為行為負責。」

童貝里陪同提起其中一起氣候訴訟案的葡萄牙年輕人,該組織因看到氣候變遷導致葡萄牙野火蔓延,而採取行動,不過遭裁定駁回,理由是興訟對象包括其他非葡萄牙的國家,牽涉域外而不被受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醫師曾宣告活不過30歲 「全球最年長連體嬰辭世」享壽6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