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著手才能睡?物治師揭身體警訊「點出2壞習慣」 網跪謝:終於知道原因了
SunGut指出,舉手睡覺代表身體正在發出警訊,平日應注意坐姿習慣,避免骨頭、關節部位受損。(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睡姿與個人習慣、舒適度有關,但喜歡「手舉高」睡覺的人,需小心注意,這睡姿可能是身體給予的警訊。物理治療師SunGuts透露,曾遇過許多患者表示,會需要「手舉高」才能夠睡著,他分析,會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平日活動時,手肘習慣抬太高、身體固定傾向一邊的不良姿勢,所導致的。

更多新聞: 背書包、寫功課姿勢很重要 正確護頸椎不駝背

睡覺時,有些人會習慣把手肘抬高,讓自己能夠舒服入睡,第二天起床後卻發現,手臂痛的不得了,SunGuts表示,如果患者有斜角肌緊繃,在平時,容易在頸部、前胸處感到疼痛、不適,而舉手時,會造成周圍肌筋膜放鬆,緩和附近的神經與血管,讓身體不再感到疼痛,進而認為這是「舒服」的睡姿,而維持這個姿勢睡覺。

睡覺起來手好麻!「舉著手」才能睡著 物理治療師曝:應改善2生活習慣
有些人認為,手舉高才是自己最放鬆的狀態,但SunGuts表示,這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除了斜角肌緊繃外,肩胛骨外翻也可能是另一個原因,SunGuts透露,平日坐姿不良、經常駝背,都會造成肩胛骨外翻,進而壓迫到神經,導致手臂、手指會很痠痛,在睡覺時,就會想舉起手,讓手部去配合外翻肩胛骨的位置,造成肩胛骨尚未外翻前的假象,讓痛覺暫緩,身體不會感到不舒服。

睡覺起來手好麻!「舉著手」才能睡著 物理治療師曝:應改善2生活習慣
長時間姿勢不良、駝背容易造成肩胛骨外翻,進而導致背部發炎。(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提醒,平日應注意自己的身體姿勢,打電腦時手肘抬太高、身體習慣靠向一邊,這2種習慣都會導致背部、肩膀都會變的緊繃、僵硬,應矯正這些不良習慣,不但可以改善狀況,對身體健康也能一勞永逸。

更多新聞: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