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身分證上線! 整合生老病死全資訊
寵物身分證上線! 整合生老病死全資訊。(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寵物成為現代人重要的家人,農業部搶在4/11國際寵物日前,宣布將在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新增飼主專區,方便飼主檢視「寵物身分證」資訊,農業部強調,寵物系統建置,不僅能溯源,也能杜絕非法繁殖和走私,保障動物福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主人快看!農業部力推「寵物身分證」 飼主管理毛小孩更方便

以往要掃描晶片、領取紙本寵物登記,才能出示毛孩「黑桃」的背景資料,如今e化寵物身份證上線,整合犬貓絕育狀態、年齡、施打疫苗等紀錄,就算換寵物醫院,也能追蹤病史。

寵物身分證上線! 整合生老病死全資訊
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新增飼主專區,方便飼主檢視「寵物身分證」資訊。(圖/民視新聞)

飼主劉小姐:「以前的話,因為我們都必需要到寵物登記站,像是動物醫院,或是其他一些合作的登記站去,才有辦法去現場做處理,所以如果說,他今天開放這個線上功能的話,其實是會讓我們飼主還蠻方便,就是如果我有變更,我就直接上去做,資料即時性會比較高。」


為了養7歲大的黑桃,劉小姐過去要寵物登記站、動物醫院來回奔波,未來透過寵物身份證,黑桃從出生入死,不論是變更及揭露訊息,都方便許多,為杜絕非法繁殖和走私犬貓,農業部更將加強輔導寵物業者,線上登記繁殖紀錄,讓身份證內建置的晶片歷程、寵物母資訊更加透明。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繁殖場我們有,除了有單獨的一個列管系統以外,透過我們飼主本身的要求,牠的父母親的來源的時候,那這樣的話,也能夠讓我們的繁殖場的制度,能夠更健全,在政策面來講,透過寵物身分證,能夠做一個完整的追溯,那就飼主來講,他有更多的這樣的一個福利,包括寵物未來,施打疫苗的時候,那相關的可能都會有一些折扣。」

寵物身分證上線! 整合生老病死全資訊
農業部加強對特定寵物業者繁殖犬貓管理,並建置商用犬貓履歷管理系統,身份證內建置的晶片歷程、寵物母資訊可供飼主參考。(圖/民視新聞)

目前全國貓犬約有279萬隻,實際登記的則佔7~8成,約有236萬隻,農業部在4/11國際寵物日前,公佈新措施,要讓系統建置的第一步,成為落實動保福利的一大步。



更多新聞: 7.2強震多處建物變「軟腳危樓」 天王星受困橘貓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