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南海挑釁射水砲 美印太司令:動武謀取領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羅斯外長訪問中國,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是在為之後俄國總統普丁與習近平舉行的「普習會」鋪路。而中俄越走越近也引來美國印太司令示警,他也批評中國在南海針對菲律賓船隻的挑釁行為,既危險又非法,是企圖用武力謀取領土空間。

更多新聞: 講解到一半消失!台男跟團逛羅浮宮「導遊突失蹤」 氣嘆:真的有點生氣

日本首相訪問美國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了俄羅斯外長,隔空拚場。俄國外長這一趟,預料是為了俄國總統普丁5月可能的中國行和普習會暖場。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最高層的接觸行程是焦點,(除了場邊會議外)當然還會有,其他機會維繫定期政治對話。」

批中國南海挑釁射水砲 美印太司令:動武謀取領土

中俄越走越親密,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示警,他還批評近來中國海警船朝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等連串挑釁,對日本跟馬來西亞也採取類似行動,企圖透過武力謀取領土空間。

美印太司令海軍上將阿基里諾:「該區域所有國家都有權,在其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及獲取他們可得的資源,(中國)這些舉動既危險且非法,破壞區域穩定。」

不只南海,台海也是關注焦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天在華府接待英國外相,重申維護台海和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兩國在印太地區,面臨的關鍵議題上意見一致,確保台海南海,及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美國聯邦調查局則警告,中國的資安滲透已經悄悄進入美國重要基礎設施,伺機癱瘓、阻撓美軍反應。

批中國南海挑釁射水砲 美印太司令:動武謀取領土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我國重要設施如通訊能源水資源,只要北京認為時機對了,就會發動駭客攻擊,譬如當中國決定犯台。」

從網路攻擊、到武力挑釁,中國威脅日益逼近,國際社會也愈來愈警戒。

更多新聞: 真的打咩!達美航空「日全食特別航班」單趟3萬6 乘客卻喊:天還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