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訪美「拜登熱情相迎」 美日峰會將登場 聚焦軍事同盟升級
畫面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今天他和夫人岸田裕子抵達白宮,立刻受到美國總統拜登夫婦熱情迎接。眾所矚目的美日峰會,預定在台灣時間的明天凌晨登場。一般認為面臨北朝鮮和中國在東亞的種種挑釁威脅,美日兩國這次峰會的重點,將會是「軍事同盟升級」。

更多新聞: 7.2強震襲台!日本網友呼籲政府做1事 台人感動:謝謝超級摯友幫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vs.美國總統拜登:「(謝謝)歡迎歡迎。」

紅毯上握手寒暄,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熱情迎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來訪。

上任以來,首次以「國賓」身分獲邀訪美,岸田出訪行程,可說排得相當緊湊。

4月9日一抵達華府、岸田先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致意,緊接著又出席美國商會活動,會見微軟總裁等業界人士。

除了半導體以及AI等科技領域的合作,4月10日重頭戲美日峰會登場,還會討論此行最為重要的議題,也就是美日兩國的「軍事同盟升級」。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與日本要準備的是進一步加強,我們在日本的統和作戰能力,並確保我們與日本有確實做到,作戰指揮的整合。」

由於駐日美軍和自衛隊過去一直分屬兩個指揮體系,其中駐日美軍的指揮官軍階只到三星中將,指揮權限不夠高,還要跨越19個小時的時差,和6千公里外的夏威夷印太司令部進行遠距協作,合作效率顯然比不上駐韓美軍。

建立美日雙邊的「統合指揮」機制,勢在必行。

NHK主播:「配合日本政府將在明年(2025年)3月之前,設置「統合司令部」,以便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拜登預計也會在這次峰會當中,宣布強化駐日美軍的作戰機能。」

為了配合未來日本「統合司令部」的司令軍階,路透社報導,美國正在考慮,任命四星上將為駐日美軍司令,以提升相關的防衛權限,象徵美日的防衛合作,進入全新階段。

更多新聞: 別搞錯!《火影忍者》作者臉書追蹤破百萬 集英社急公告:老師沒在用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