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敢講?會晤習近平 馬英九口誤稱「中華民國」急改口
馬英九(左)與習近平(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馬習二會今(10)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緊扣「兩岸同屬一中」、「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宣稱兩岸青年要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的故事,續寫民族歷史新頁;而前總統馬英九致詞也環繞九二共識,呼籲兩岸應避免走向衝突,只是不知是否太緊張,馬一度把「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後緊急改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習二會」估今登場 官員:習近平利用馬英九「分化台灣團結」

時隔9年!馬習二會這次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發表談話期間,全程以「馬英九」及「馬先生」來稱呼馬前總統;而馬英九致詞時,除開頭以「習總書記」稱呼對方,此外全都以「習先生」帶過。

快新聞/不敢講?會晤習近平 馬英九口誤稱「中華民國」急改口
央視微博僅以「馬英九」稱呼馬前總統。(圖/翻攝自央視微博)

習近平表示,這是他第二次與馬英九先生見面,針對首次馬習會相信大家都記得,時間過得很快,這次您到中國來,目前是個春光美好的季節;今日看到台灣一些年輕的朋友,煥發著青春風采,真的很高興,對於青年學子訪團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習近平宣稱,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他對此高度評價;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淵遠流長、輝煌燦爛且舉世無雙的文明。

談及兩岸關係,習近平亦稱,每一個兒女都為之感到驕傲與榮光,中華民族千多年的漫長歷史,紀載著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兩岸同胞共同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見證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

習近平又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如何化解心結,沒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民族的客觀事實」。

談及國際情勢與台海關係,習近平亦稱,外部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一脈相承、心手相連、守望相助,兩岸青年的青年好,兩岸的未來才會好,兩岸青年要增強做中國的人志氣、骨氣與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的故事,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頁。

馬英九表示,這次他帶著青年學子訪問「大陸」,感謝中方熱忱接待,這幾天行程,同學們深刻了解中華文化根源,體驗中國實際發展的面貌,更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族)過去經歷百年,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自己2015年與習先生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理念。

馬英九回憶,去(2023)年他帶著台灣青年學子來訪,並邀中國高校師生回訪,兩岸大學生自然地水乳交融,可說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兩岸年輕人代表中華民族,能夠在人生教導的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位兩岸永續和平繁榮,定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談及兩岸學子交流,馬英九稱,看著彼此眼裡的熱情與善意,他進一步思考到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幸福,對台灣而言,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繁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

馬英九誠摯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與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曾說,「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馬英九表示,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針對九二共識部分,馬英九重申,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馬英九強調,2015年,他在新加坡與習先生,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中國國台辦也再次傳達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

更多新聞: 分析/協調能力出眾! 「大師兄」卓榮泰接新閣揆 謙和、圓融個性聞名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