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首提上帝粒子推論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希格斯逝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推論宇宙間有「希格斯玻色子」,又稱「上帝粒子」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8號於家中逝世,享耆壽94歲。他早在1964年,就首度提出理論,有一種賦予物質質量的粒子,直到2012年,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強子對撞機」實驗時,才證實上帝粒子的存在。希格斯也因此在2013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圓匯率「跌跌不休」! 今兌美元「突破152元大關」再創新低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日前生了一場病後,8號突然在家中辭世,享耆壽94歲。他在1964年發表一篇文章,預測有一種新的亞原子粒子,使得元素粒子擁有質量。這個理論上存在的粒子,以他的名字命名為「希格斯玻色子」,直到2012年,相隔近半世紀之後,在大強子對撞機一次實驗中,發現這個粒子真的存在,希格斯也因此獲頒諾貝爾物理獎。

1964首提上帝粒子推論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希格斯逝世
​​​​​​​​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2013):「對我個人而言,這只是證明了我48年前做的事,以某種方式被證實是正確的,非常令人高興。」

他提出的「希格斯玻色子」,可以填補「標準模型」失落的環節,解釋宇宙大爆炸,和宇宙本質中其他粒子,包含所有行星與恆星,如何結合在一起,並獲得質量。

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2013):「對它的研究將導向物理學,標準模型之外的東西,我們希望它與宇宙學,暗物質議題和諸如此類的事情,有更多有趣的聯繫。」

1964首提上帝粒子推論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希格斯逝世
「希格斯玻色子」被發現前,美國物理學家利昂萊德曼,在1993年出版科普書,解釋這種粒子,書名叫做「上帝粒子」(GodParticle),從此之後大家就常以這個名字稱呼它。有趣的是,當時還沒有人能證實這種粒子的存在,因此作者原本要把書名取為「該死的粒子」(GoddamnParticle),結果被書商拒絕,才刪掉幾個英文字母,改為「上帝粒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三大指數重挫! 道瓊開盤5分鐘狂瀉45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