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政府新內閣陸續公布 傳「這兩人」接掌交通部、內政部
賴清德宣布新內閣名單,卓榮泰和鄭麗君掌正副閣揆。(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今天(10日)公布第一波內閣人事,確定就是"卓君配"。還傳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內政部長由前立委劉世芳擔任,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對此,外界分析和蔡政府過去注重派系平衡的用人風格不同。但民進黨立委普遍對正副閣揆以及傳出的閣員名單寄予好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接掌行政院! 黨政人士曝「2考量」: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

準總統賴清德宣布第一波內閣人事,正副院長由卓榮泰和鄭麗君擔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秘書長,籌組AI內閣。

賴政府新內閣陸續公布 傳「這兩人」接掌交通部、內政部
賴清德宣布新內閣名單,綠營立委談內閣人選。(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莊瑞雄:「(卓榮泰)對民意嗅覺非常敏銳,有共同價值,過去在同一個內閣裡面,充分熟悉跟信賴,看到龔明鑫,在中美貿易大戰,甚至於台商回流,充分當一個掌舵當主導的角色,是非常亮點。」

立委(民)林俊憲:「未來政務推動,需要一位有能力,最重要是也能夠協調的閣揆,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我認為這方面,剛好可以發揮他的專才。」

賴政府新內閣陸續公布 傳「這兩人」接掌交通部、內政部
賴清德宣布新內閣名單,子弟兵林俊憲談內閣人選。(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內各派系都樂見卓君配。其他部會首長也陸續傳出,包括內政部長將由前立委劉世芳擔任,交通部長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國防部長顧立雄擔任。府院要職清一色賴系人馬,和蔡政府過去注重派系平衡的用人風格,明顯有別。

立委(民)吳思瑤:「未來的人事布局都是台灣派,都是台灣隊,沒有誰的人馬問題,也沒有派系問題。」

立委(民)莊瑞雄:「在國外裡面,當國防部長這些文人部長,其實都已經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顧立雄率領國安高層參加蒙特瑞會談,是台美國家安全甚至軍購重要的平台,他對國防事務涉略是非常充分的。」

黨內立委替顧立雄說話。傳出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是英賴間高度共識,穩定傳承為優先考量,畢竟面對中國威脅,國安國防政策勢必得延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點頭加入執政團隊時間點曝! 卓榮泰打動鄭麗君「愛好自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