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下午董座改選 韓國瑜接見外賓將不出席
立法院長韓國瑜依慣例將出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改選爆出執行長之爭。(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吳承翰、廖文璞、SNG 台北報導

肩負國會外交重任的民主基金會下午改選董事長,但準董事長韓國瑜卻已經排了接見外賓行程。韓辦聲稱是外交部、民主基金會遲遲未通知時間,但綠營指出,部長吳釗燮一直有跟韓國瑜聯繫,說法不同變成羅生門。此外,韓國瑜堅持由政大教授盧業中出任執行長,綠營則呼籲順利交接,國會外交不因換董事長而delay。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0後留任數位部長? 唐鳳:去留由長官決定

民視記者吳承翰:「負責國會外交的民主基金會,下午要進行董事長改選,依照慣例 都是立法院長來擔任。但韓國瑜這邊,卻在同一時段安排好接見外賓的行程,下午的改選不克出席。」

改選董事長,最重要的主角竟然沒到,韓國瑜辦公室對外宣稱近期不管是外交部、民主基金會,都沒有人來商量開會的事宜,讓他們行程很難安排,國民黨立委也替他抱不平。

民主基金會下午董座改選 韓國瑜接見外賓將不出席
民主基金會4/10下午舉行董事會,準董事長韓國瑜稱沒收到通知,不克出席。(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柯志恩:「即使像我一個小小的董事,他們都會來詢問一下。當我告訴他,我可能禮拜一不行,可不可以改時間的時候,有些時候他們都還會順勢修改。為什麼董事長這麼重要的角色,而且是第一次開會,竟然沒有收到任何通知?而且直接公布開會日期,我覺得對董事長 是極度不尊重。」但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駁斥沒有通知的說法:「就我掌握,外交部吳釗燮部長這段時間,都有親自向韓國瑜院長報告整個董事會改選、改組所有相關程序進行,如果傳出韓國瑜院長對今天下午開會不知道、沒收到通知,這樣的說法應當是錯誤的。」

韓國瑜究竟有沒有被通知、什麼時候被通知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記者向外交部查證,直至截稿時間仍未獲得回應。雙方角力不斷的執行長人選,韓國瑜屬意政大教授盧業中,更再度祭出同進同出的模式,表達立場。

民主基金會下午董座改選 韓國瑜接見外賓將不出席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喊話院長韓國瑜,對改組董事會要善盡責任跟義務。(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改組後的董事會,能夠快速持續台灣雙軌外交。期待韓院長能協助新的董事會,在籌組過程跟未來董事長的過程,都有這樣的責任、義務。」

在外交空間越來越緊迫的情況下,綠營喊話,希望民主基金會順利交接,確保國會外交不因改組而中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任3年茶博會主持人 嘉義縣政府開槍:不再邀黃子佼主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