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馬脫口喊"中華民國" 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馬習二會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舉辦。(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二會今天下午四點,在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登場!睽違九年兩人再次見面,習近平主動和馬英九握手問好,時間長達16秒鐘。兩人對談雖然都有提到"九二共識",但習近平只強調一中,各表連提都沒提。資深媒體人認為,九二共識對中國來說,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國民黨已經掉入中國陷阱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習二會」估今登場 官員:習近平利用馬英九「分化台灣團結」

前總統馬英九vs.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你好啊,你好你好,16點了,16點啦,一年見,2015年11月。」

時隔九年,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再次見面!回想起2015年的馬習會,兩人笑到露出一口白牙,握手時間長達16秒鐘。

前總統馬英九vs.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你都沒變,你也沒變。」

馬習二會,地點就選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坐上會議桌前,馬英九主動和一旁的中國官員握手,被國台辦主任宋濤示意,趕緊回到座位,習近平隻字不提馬英九的官銜。


馬習二會!馬脫口喊"中華民國" 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民視新聞)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致力於振興中華民族,我對此高度評價,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事實都是一個中國。」

前總統馬英九:「習總書記好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在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皇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不知道是真的口誤,還是故意為之,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脫口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雖然馬上改口,再強調九二共識,但習近平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人團圓的歷史大事。」


馬習二會!馬脫口喊"中華民國" 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魯迅先生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求同存異。」

資深媒體人王時齊:「1992年那個時候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意涵,所以他現在變成加碼,跟習近平站在一起,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在馬英九的詮釋之下,國民黨沒有各表囉。」

儘管馬英九高舉九二共識大旗想唱和習近平,但兩岸早已沒有各自表述空間,這趟號稱和平的尋根之旅,恐怕讓馬英九的爭議再添一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習二會16:00登場 台灣制憲基金會轟:與台灣主流民意逆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