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習二會未提台灣主權 賴瑞隆轟「傷害國家利益」:和平絕非卑躬屈膝
民進黨高雄立委賴瑞隆。(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馬習二會今(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席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總統馬英九談話環繞「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並未出現新的論述基調,甚至馬前總統也沒談及中華民國主權與中機、中艦擾台等情事。對此,民進黨高雄立委賴瑞隆今批評,和平絕非卑躬屈膝犧牲國家主權,若馬持續替九二共識背書,傷害台灣的利益。

更多新聞: 馬習會傳延至10日強碰美日峰會 綠營:落入中國統戰套裝行程

時隔9年!馬習二會這次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發表談話期間,全程以「馬英九」及「馬先生」來稱呼馬前總統;而馬英九致詞時,除開頭以「習總書記」稱呼對方,此外全都以「習先生」帶過。

賴瑞隆透過自錄影片表示,歷經9年後馬習再次會晤,但今日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舉辦,而且習近平在整個稱呼上,一樣是稱呼馬先生,同時並未對中華民國有讓人感受到對等尊重的感覺,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

賴瑞隆指出,中國從習近平在2019年之後,把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以已正式的宣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今日馬英九前總統自貶格局,去談論九二共識,為這個來背書唱和,為一個中國來背書。

賴瑞隆提到,但這個中國,卻沒有中華民國,這是傷害中華民國的國格的,同時間也是讓全世界更加混淆,以為台灣是認同一個中國,也就是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對於台灣未來的處境是會更加的困難的。

談及兩岸互動,賴瑞隆表示,台灣當然希望尋求和平,但和平絕對不是在卑躬屈膝上面,來犧牲國家的主權來取得的,「我們很遺憾,馬習二會並未談到中華民國相關的主權,也並沒有重申到該有的一些權益,同時對軍機艦越中線擾台,都沒提到」。

賴瑞隆說,馬英九未針對上述議題發聲,讓人家非常的遺憾,世界各國並不認同威權霸權中國的行為,若馬英九、國民黨持續替中國統戰、九二共識與一個虛假可能不存在和平來背書,這是傷害台灣的利益,也是不為台灣人民所接受。

賴瑞隆重申,台灣追求和平,但是追求真和平與自由民主,而且是要有台灣、有中華民國的一個和平,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一個目標,期盼馬英九與國民黨,應該持續往這個方向前進,這才符合台灣人民的期盼與要求。

更多新聞: 馬英九登長城落淚 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