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撞期美日峰會?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前總統馬英九9日下午赴去北大交流,展開學生座談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訪中行程進入尾聲,緊接著重頭戲,就是傳出10日登場的馬習會,但外界質疑中方是刻意與華府舉辦的美日峰會同一天。外界聚焦中國安排的行程,充滿反美、反日、大一統特色。學者就直言,馬英九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做為北京對抗西方的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預計5月20日後離任! 台灣金董座沈榮津請辭獲准

前總統馬英九,9日下午現身北京大學,這是他訪中的最後一場校園交流活動。

前總統馬英九:「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產物,未來延續這種的精神,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一起振興中華。」

馬習會撞期美日峰會?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馬英九赴北大交流,現場脫西裝打太極。(圖/民視新聞)

不忘再提兩岸和平,恐怕是為馬習會推波助瀾,傳出見面可能就在10日,強碰美日峰會,成為中方用來跟民主國家陣營互別苗頭的籌碼,馬英九還被形容成了「有用的白痴」。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中國的策略一直就是說,在世界各國找出有用的白痴,這個國家的重要,退、前任的元首來轉達,或是對抗西方的一個重要的手段,其實中國內部也非常大的反彈,馬英九華獨比台獨更可怕。」

這趟行程都由中國安排,充滿反美、反日、大一統特色,學者分析,這試圖將同仇敵愾氛圍連結台灣,也是習近平兩手策略,一邊共機共艦擾台,另一手就靠馬英九鋪成統戰,但藍營立委不這麼想。

馬習會撞期美日峰會?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馬英九9日下午赴去北大交流,展開學生座談會。(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陳玉珍:「他抱持兩岸和平發展的方向,去中國大陸訪問,民進黨現在身為執政黨,他們要看到台海局勢是緊張的,高層還是要維持聯絡機制。」


立委(民)郭國文:「我覺得馬英九一直以來就是配角,但是馬英九何德何能,可以跟美日峰會來打對台,很清楚的就被當成一個,政治上的小丑來耍弄而已。」

美日積極拉起東亞第一島鏈防衛同時,馬英九一言一行都引發外界質疑,無助於台灣的國際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龔明鑫轉任政院秘書長成亮點! 賴瑞隆讚:拚經濟會有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