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龔明鑫轉任政院秘書長成亮點! 賴瑞隆讚:拚經濟會有好表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轉任行政院秘書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520內閣人事曝光,行政院正副院長傳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共組「卓君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內定接政院秘書長,新內閣「鐵三角」儼然成形。對此,民進黨高雄立委賴瑞隆今(9)日表示,龔明鑫曾任經濟部次長,對台灣總體經濟與產業都相當熟悉,由他出任秘書長,相信在拚經濟上會有很好的表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預計5月20日後離任! 台灣金董座沈榮津請辭獲准

賴瑞隆表示,龔明鑫過往在國發會任職時,表現讓大家非常印象深刻,他對整個經濟、國家的產業政策方向非常的清楚,過去他也擔任過經濟部次長,「所以我相信他對於整個總體經濟,對於台灣的產業都相當的熟悉」。

快新聞/龔明鑫轉任秘書長成亮點! 賴瑞隆讚:拚經濟會有好表現
民進黨高雄立委賴瑞隆。(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賴瑞隆說,這8年台灣經濟狀況相當不錯,股市再創新高,這幾年拚經濟的成果也相當卓越,未來準總統賴清德的內閣,相信需要有更多熟悉財經的人士,當然龔明鑫主委擔任秘書長,他過去他也是在以協調能力,溝通能力所見長。

談及龔明鑫接任政院秘書長,賴瑞隆分析,國發會是內閣大腦的角色,負責相當多溝通協調的工作,相信龔明鑫過去來熟悉財經、對產業的了解,也對內閣溝通做的相當好的狀況下,出任秘書長,相信在未來拚經濟、財經這塊有很好的表現,「我們當然也期待未來賴總統新的內閣,有更多優秀人才一起來打拚,讓台灣經濟持續前進,產業持續發展」。

據了解,學者出身的龔明鑫,先後取得輔大統計學學士、台大經濟系碩士、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台經院研究員、台經院副院長,擅長計量經濟、產業經濟及總體經濟。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龔明鑫獲拔擢成為國發會副主委,爾後於2017年9月8日轉任經濟部政務次長,2019年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後,龔出任政務委員,並從2020年5月20日起兼任國發會主委。

實際上,龔明鑫對國內總體經濟、產業都相當熟稔,在藍綠執政期間都有參加過經濟政策的討論,具備將政策規畫與實務結合的能力;他先前受訪時曾透露,國發會主委的任務,就是在各部會發生爭端時,擔任和事佬的角色。

更多新聞: 保存美援宿舍文化歷史! 國發會辦「修復再利用工程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