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漲25%台積電成本恐增170億 龔明鑫:國發基金獲利不受影響
台積電成本將因電價調整增加170億元,恐影響國發基金獲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表示不會受到影響。(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電價調整方案22日定案,將在4月正式調漲。由於產業用電「特大戶」調幅至多25%,外界估計台積電的電費成本將增加170億元;而作為台積電單一最大股東的國發基金,獲利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5)日指出,台積電的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預計每年仍會配發11、12元現金股息,不會影響到國發基金的獲利。

更多新聞: 產業「特大戶」電價最高調25% 台積電說話了

國發基金於2023年獲利將近289億元、創史上次高,其中台積電貢獻現金股利180億元,佔國發基金收益約6成以上。而本次電價調整方案,將使台積電的電費支出增加25%,預計增加170億元,因此外界擔憂,作為台積電單一最大股東的國發基金,獲利恐因此受到影響。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針對相關問題回應,台積電的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預計每年仍會配發11、12元現金股息,不會影響到國發基金的獲利。而台積電也預計在204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因此未來受到電價的影響將逐年降低。

對於本次的電價調整方案,台積電也表示,針對這次電價調整,尊重相關政策決定,並將秉持一貫的合法合規原則,遵循辦理,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台積電指出,未來將持續擴展節能措施,透過多元的綠色行動方案精進能資源運用效益,並強化節能減碳執行力道,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CNN》訪問台積電海外擴廠!資深副總曝「最大挑戰」:美國亞利桑那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