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工商界憂漲電價「削弱經濟復甦」 陳建仁:細緻調整盼減少衝擊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經濟部22日宣布,4月起將調漲電費,平均調幅約為11%,平均每度電價3.4518元,工商協進會憂慮,調漲電價恐再度衝擊企業營運、民生,也可能削弱整體經濟復甦力道。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表示,政府盼透過細緻調整,減少對各行各業的衝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調漲電價 經濟部分析:手搖飲店月增606元

今日上午8時55分,陳建仁前往台北市中山區萬豪酒店,出席「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開幕式,同時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怎麼看經濟部發出圖卡懶人包惹議,有藍委認為是試圖美化數字?電價將調漲,工商協進會表示,可能會削弱我國整體經濟復甦力道,建議近年內不宜再度調漲電費,請問院長怎麼看?

陳建仁回應,由於國際物價上漲,特別是俄烏戰爭導致燃料價格上揚,各國在第一時間就一次到位調整電價,但政府為了要維護民生、穩定物價,便以漸進式模式來調整,這幾次的調漲,並未完全調達應調部分,但透過這樣的調整,使電價調漲能維護民生、穩定物價。更重要的是,政府也會來了解各個部門所受到的影響。

陳建仁說,這也是為何此次的電價調整相當細緻,對民生用電按照不同用電範圍,給予從3%以上的調整,對商店也一樣;至於企業也按其營運狀況來進行調整。

陳建仁重申,在這樣細緻的調整下,希望對各行各業的影響能減到最少,政府當然也會繼續觀察,這次電價調整對於各行業所可能造成的衝擊,「我們會希望在調電價的過程中,大家都能夠繼續在自己的行業上,有很好的表現」。

更多新聞: 「漲電價、升息半碼」體現台灣國力?謝金河「點1關鍵」揭美中降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