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喊話「不應以漲電價為由漲物價」 小吃店業者:難保其他人不漲
王美花喊話「不應以漲電價為由漲物價」,業者:難保他人不漲。(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戴亞倫 台北報導

4月電價平均調漲約11%,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先向國內業者警告,不應該以漲電價為由,調漲物價,還說經濟部秘密找了家知名牛肉麵調查,確認單月用電1500度以下,每天只會增加5塊錢的電費,但實際訪問其他業者,老闆感嘆,非夏季用電將近3000度,夏季用電更超過5000度,漲幅在7%-10%之間,如果上游原料漲價,餐飲業也勢必跟著調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指「漲價元兇」台電不忍了:我們是「消波塊」 吸收近年國內物價漲幅

站在鍋爐前,忍受高溫,討生活,眼看4月電價調漲倒數計時,還在思考如何打平成本的小吃店,卻被經濟部長王美花,這番口頭警告,堵住退路。

經濟部長王美花:「大家擔心通膨,所以(商家)部分的漲幅,相對都是比較小,我們去找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麵店,那它每天增加的電費是5塊錢,你如果說這樣漲電價就說,整個你的價格要漲是沒有道理的。」

牛肉麵店 鄭老闆:「像蛋價明天又要漲價了,今天漲電費,不是只有牛肉麵會漲而已,是所有的廠商,大家一定都會跟著漲價,我們會漲價的原因都是,我們最主要的來源是肉,漲了我們就跟著漲,電費也是一樣的。」

小小一間15坪大的牛肉麵店,沒請員工,老闆夫妻自己經營。

王美花喊話「不應以漲電價為由漲物價」 小吃店業者:難保其他人不漲
牛肉麵店夏季用電高峰,平均電費逼近兩萬五。(圖/民視新聞)

冷氣、電冰箱,時時運轉,最新一期帳單,也要耗費近3千度電,繳8500多塊,更別說夏季用電高峰,平均耗電5千度、約兩萬五的電費,少說得賣上百碗麵,才夠付。


牛肉麵店 鄭老闆:「絕對會有壓力,沒辦法控制其他人不漲,今天我們不漲,但是別人要漲

根據電價漲幅來看,700度以下店家漲3%、1500度以下漲5%,1500-3000度用電漲7%,3001度以上要漲10%,對小店家來說,非夏季要漲7%,到了夏季恐怕要飆漲到10%,加上其他原物料調漲,成本壓力鍋何時引爆,誰也說不準。

王美花喊話「不應以漲電價為由漲物價」 小吃店業者:難保其他人不漲
對小店家來說,非夏季要漲7%,到了夏季恐怕要飆漲到10%。(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特別在對國內的消費的部分,做了一個非常謹慎的調幅,可以讓大家知道說,不應該用這樣的漲電價,然後就說這個,茶葉蛋要漲啦、便當要漲,什麼都要漲。」


不光經濟部長出面滅火,台電也發出聲明指出,電價波動助長通膨的論點,顛倒因果關係,此次電價調整機制,已經相對細緻,對物價的影響應屬溫和,希望各界不要忽略政府與台電積極為維護物價穩定所作的努力。


更多新聞: 掛號費、電費雙漲!街訪民眾反應曝光 直言:該調的時候還是要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