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前2年扮消波塊抵擋通膨巨浪 外界勿倒果為因
(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經濟部拍板4月起電價上漲,引來評論抨擊將助長通膨。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電扮演助穩物價角色,若非前2年當「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引發的通膨巨浪,國內通膨情勢會更加嚴峻。

更多新聞: 富邦金韓蔚廷:股利規劃現金搭股票 配發率估4至5成

對於媒體評論指責電價波動將助長通膨,台電指出, 此論點顛倒因果關係,忽略近年來台電相對緩和且精細調整電價的實際情況,同時忽略政府與台電為維護物價穩定,所作的努力與客觀數據,令人遺憾。

台電說明,近年來,俄烏戰爭引發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各國紛紛大幅調升電價,進而推高國內物價;不過,台灣政府與台電積極吸收燃料成本,有效緩解電價上漲對通膨的衝擊。

台電舉例,近年因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各國電價紛紛大幅上漲。2020年至2023年間,韓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德國為34%及36%,英國為126%及79%,法國為160%及22%。

台電指出,相比之下,台灣電價調幅相對和緩與細緻,工業及民生調幅分別為32%及3%。

再看2023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台電表示,韓國3.60%、德國5.94%、法國4.91%、英國6.72%,台灣則為2.49%,顯示國內通膨壓力較低,反映台灣在調控電價的穩定策略。

台電進一步指出,這次電價調整方案調整機制細緻,最大調幅對象是出口導向的用電大戶與資料中心,產業部分採較高調幅,用電越多、調幅越高,民生部分採較低調幅;由於內需為主的中小企業調幅較低,對物價影響應屬溫和。

經濟部與台電也針對各種用戶類型,例如不同人數的家庭、不同種類的店家等,以實際案例進行調幅試算,幫助用戶理解自身用電情況及電費計算方式,後續可選擇合適的電價方案,例如改採時間電價方案並善用尖離峰價差,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此外,政府也提供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協助業者節電、省電費。

經濟部表示,某連鎖早餐店總部2023年申請汰換一級能效空調,搭配使用習慣及空間配置調整,每月用電數約下降1000度;宜蘭某民宿業者去年申請汰換節能標章照明燈具及一級能效空調,節能設備全面升級後,館內電費帳單由2022年的新台幣4萬元,去年降至2萬元左右。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吳旻潔:誠品開新店3大動能加持 全年營收再拚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