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調漲民眾支出恐大增? 台經院:對物價影響比預期來得小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指出,本次電價調幅並沒有當初預估來得高,對於商家將電價轉嫁給消費者的影響其實比較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經濟部於22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自4月調升電價,全國平均調幅約11%。對於民眾擔憂商家可能將增加的電費成本轉嫁到價格上,台經院今(25)日認為,本次電價調幅並沒有當初預估來得高,因此對物價的影響可能比原先預期來得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終結連三凍!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對於本次電價調整對於物價的影響,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說明,就住宅用電方面,9成用戶的漲幅都在5%以下,並沒有當初台經院預估的10%來得高。另外,電費支出佔家庭收支調查裡,僅佔整體支出的0.6%。他強調,從這個調幅可看到,若電價只調整5%,相對消費支出僅增加0.1%,所以對民眾來說是比較小的。

「當然這反映到的只有直接效果」,方俊德指出,民眾可能會擔憂,若商家將電價調漲轉嫁給消費者的話,可能會有較大影響。但他指出,本次電價調整方案,政府對用電量較低店家的漲幅沒有預期來得多,6成店家的電價僅調整3%、2成店家調整5%。因此他認為,店家為轉嫁電費調漲成本所增加的價格幅度,可能會比預期來得小。

方俊德也提到,本次電價調整影響比較大的可能是在產業用電上;不過調整方案也考量到不同產業經營狀況,若用電量持平或衰退,調幅也會比較小。因此無論從住宅用戶、小商家、甚至產業用電角度來看,「其實電價調幅並沒有當初台經院預估的數字來得高」。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電價4月起調漲!逾9成家庭用戶調漲5% 產業特大戶漲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