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登長城落淚 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前總統馬英九9日登長城,高唱抗日歌曲長城謠哽咽落淚。(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傳出中方把馬習會延到10日,強碰美日峰會外,他前一天在盧溝橋批日本軍閥,今天則是登上萬里長城唱抗日歌曲,還唱到激動落淚,一言一行也被解讀煽動仇日情緒。甚至有學者直言,馬英九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做為北京對抗西方的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顧立雄接掌國防部成文人部長? 王世堅大讚「很不錯人選」:他心思縝密

解說員:「這建築它是一個獨立的,叫作烽火台。」

在解說人員引導下,走上萬里長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最後一個城市到北京,行程天天滿檔。

前總統馬英九:「長城外面是故鄉。」

唱起中國抗日戰爭時的歌曲"長城謠",馬英九又紅了眼眶!唱到激動處還握拳抬起手,最後拿出手帕拭淚,情緒拉好拉滿,不過傳出馬習會延到4/10登場,強碰美日峰會,馬英九前一天盧溝橋批日本軍閥,隔天又唱抗日歌曲,跟著中國煽動仇日情緒。

馬英九登長城落淚 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前總統馬英九9日登長城,高唱抗日歌曲長城謠情緒激昂。(圖/民視新聞)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中國的策略一直就是說,在世界各國找出有用的白痴,這個國家的重要,退、前任的元首來轉達,或是對抗西方的一個重要的手段,其實中國內部也非常大的反彈,馬英九華獨比台獨更可怕。」


學者分析,中國幾天的行程,意圖將仇日情緒連結台灣,馬英九難道看不出習近平的兩手策略?一邊共機共艦擾台,另一手就靠著他鋪成統戰,但國民黨持續護航,就連沒表態過的黨主席朱立論也跳出來。

馬英九登長城落淚 學者:馬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
前總統馬英九9日登長城唱抗日歌,一言一行挨批被中國當「有用的白痴」使用。(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他一定都是秉持,希望兩岸能夠和平,所以我們非常樂見,馬總統這次的大陸的參訪。」


立委(民)郭國文:「我覺得馬英九一直以來就是配角,但是馬英九何德何能,可以跟美日峰會來打對台,很清楚的就被當成一個,政治上的小丑來耍弄而已。」

美日積極拉起東亞第一島鏈防衛同時,馬英九一言一行都引發外界質疑,配合中國營造同仇敵愾氛圍,混淆視聽,影響台灣國際定位。

更多新聞: 中國男首次來台灣旅遊 逛市區「讚嘆這文化」比家鄉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