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是交友詐騙!桃園1男子差點成開戶人頭 警方:詐騙不只騙錢也騙帳戶
行動科技發達,導致詐騙更加盛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網路交友詐騙橫行,受害者層出不窮;昨(9)日上午,桃園中壢分局龍興派出所又接獲類似案件,龍崗郵局報案稱,有一位民眾到郵局欲申辦約定帳戶,經行員關懷提問後察覺有異,懷疑其幫助詐騙集團洗錢,立即通報警方到場協助。但警方檢查後發現,這又是另一起典型的交友詐騙,也提醒民眾:「詐騙集團不只騙錢,也騙帳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旅遊團疑食物中毒 台南衛生局:環境整潔不佳「命限期改善」

警方指出,警員到場後發現一位約60歲的金姓男子,在通訊軟體Line認識一名女子,該女子主動加他好友;該名女子隨即展開日常的寒暄問暖,金男一開始不以為意,但交談一段時間後,女子自稱經營水果批發事業,希望金男幫忙開通約定帳戶轉帳。警方還表示,對方還透過Line訊息教學,指導金男如何應付銀行行員的詢問;訊息中要求金男,佯稱自己是水果中盤商,有資金轉帳需求。

不過,行員很快發現對談過程中,金男神情緊張又交代不清,懷疑他可能幫助詐騙集團洗錢,於是立刻向轄區警方報案。警方到場後,立刻識破聊天內容為詐團慣用手法,並向金男直言:「這是詐騙的,教你怎麼話術行員」。金男表示,自己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對方,但警員仍耐心解釋道「我們不是要為難你,是真的怕你被騙錢,你連對方在哪工作都不清楚」。最終,金男終於了解騙局,在警方的協助下並未上當。

快新聞/又是交友詐騙!桃園1男子差點成開戶人頭 警方:詐騙不只騙錢也騙帳戶
龍興派出所所長黃冠貿。(圖/民視新聞翻攝)

龍興派出所所長黃冠貿直言:「這是交友詐騙是常見的詐騙手法」,他表示,詐騙集團常利用各種美女影片,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上搭訕聊天,再以各種理由要求辦理帳戶匯款。黃冠貿還原當時情況,提到所上接獲郵局行員報案,發現疑似有民眾幫詐騙集團洗錢;警方到場了解後,確認為網路交友詐騙。他也替警方再次呼籲道,若民眾遇類似詐騙案件,應該先多方查證、務必多打110或165等專線向警方諮詢。

員警當場也向金男解釋,詐騙集團不是只騙錢、還會騙帳號,更會利用許多約定帳戶進行層層洗錢;一旦帳戶被拿去詐騙別人,就會變成詐欺警示戶,甚至可能淪為詐欺共犯。金男聽罷,便馬上取消辦理申請。

中壢分局表示,民眾對來路不明的資訊應保持「零信任」,如遇到疑似詐騙情形,可下載警政服務APP,利用「反詐騙諮詢服務」功能,24小時全天候都能向165諮詢,即時取得協助。警方也再次強調「反詐五不原則」:「不接」受陌生好友邀請、「不聽」網友指示匯款、「不點」不明連結、「不傳」存摺、提款卡及密碼、「不信」短期獲利及零風險投資。

快新聞/又是交友詐騙!桃園1男子差點成開戶人頭 警方:詐騙不只騙錢也騙帳戶
金姓男子疑遭詐騙,警方趕緊阻攔。(圖/民視新聞翻攝)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會留任財政部長? 莊翠雲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