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六月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喊話北市府續留原地
合約六月底到期!蔡瑞月舞蹈社喊話北市府續留原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灣現代舞之母稱號的蔡瑞月舞蹈社,位在北市中山北路玫瑰古蹟,成立滿70週年,但與市府合約將在6月到期,將面臨公開招標、委外經營。基金會多次公開向市府喊話,希望繼續留在原地!立委吳沛憶也到場關心,回想起念大學時首次接觸蔡瑞月舞蹈的心情,更喊話北市府,守護古蹟與藝術歷史連結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找尋最有「古意」城市!全台古蹟最多的縣市是哪裡?


合約六月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喊話北市府續留原地
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舞蹈社,位在台北玫瑰古蹟,即將面臨市府公開招標、委外經營(圖/民視新聞)

急促的吹哨聲,身上綑綁白色繩索,象徵遭受束縛即將失去自由。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舞蹈社,所在的台北玫瑰古蹟,與市府合約在6月底到期,即將面臨市府公開招標、委外經營。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蕭渥廷指出:「不是今年六月我們才緊張,是過去以來,每三年就讓你心驚膽跳,問題是權力就是在台北市政府對於古蹟政策的不當!」25年前遭遇火災危機後重建,又曾因都市開發差點面臨拆除,古蹟屹立不搖。2005逝世的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白色恐怖時期,曾受政治迫害、無辜入獄3年,與骨肉分離。出獄後在台北玫瑰古蹟,設立舞蹈社,栽培許多台灣現代舞者。但由於基地是市定古蹟,與市府合約將在六月底到期,已經守護玫瑰古蹟多年,如今被矮化為一般競標廠商,基金會再度向台北市政府喊話,別扼殺台灣藝術搖籃。

合約六月到期! 蔡瑞月舞蹈社喊話北市府續留原地
基金會只期盼能在繼續在玫瑰古蹟深耕,傳承舞蹈文化和人權運動。(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 吳沛憶表示:「我們實在是不懂台北市政府,蔣萬安市長上任之後,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來要把經營者趕出去,造成這個文化很有可能沒辦法傳承下去,那台北市政府絕對也可以,本於職權來尊重守護台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 陳譽馨表示:「依往例以及原先的委託法源規定,繼續來辦理相關委託經營招標程序,考量場館營運的穩定性,以及專業場館的治理精神,未來的評選規則也一樣會強化!」蔡瑞月舞蹈社不僅是台灣現代舞的先趨,更在民主社運上扮演重要角色。基金會只期盼能在繼續在玫瑰古蹟深耕,傳承舞蹈文化和人權運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會成員 盼延續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