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城容積率暴增至840% 議員秀照片質疑藍白聯手
京華城容積率暴增至840%,議員秀照片質疑藍白聯手。(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京華城改建案備受關注,儘管威京集團曾解釋,是捐地蓋公園、停車場,及捐2.2億元建台北市偶戲博物館後應得的。但前市長郝龍斌公開點名有問題,柯市府自創名目,兩度提高容獎、再加上30%容積轉移,才讓京華城容積率暴衝。議員更秀照片,質疑威京集團沈家兄弟與柯文哲,藍白攜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士林區溪山里「飲用水出現問題」 20人身體不適

資深媒體人王淺秋問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尤其當初都更委員會,為什麼會核准這麼高的一個容積率?這中間非常啟人疑竇,我覺得應該要好好調查。」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接受廣播專訪,公開質疑京華城案有問題,因為柯市府核定的容積率,實在高的誇張。

檢視京華城容積率變化過程,該片土地原本是工業用地,1990年代做出捐地30%、提供停車空間等作為後,變更為商業用地,核定容積率392%。2011年郝市府時期,業者就想申請提高至上限560%被拒絕,但柯文哲上任不只同意,2022年卸任前,增加20%容積獎勵,加上自購容積轉移30%,直接提高到840%。

京華城容積率暴增至840% 議員秀照片質疑藍白聯手
郝龍斌接受廣播專訪,公開質疑京華城案有問題。(圖/翻攝自千秋萬事)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說:「當初京華城案我們守的非常好,我們沒有同意它擴大它的建地面積,或者提高容積率,到柯市府的時候旁邊是臺北機廠的古蹟,它給了有史以來最高的容積率,而且這個容積率,圖利了廠商保守估計上百億。」

財經專家徐嶔煌說:「京華城從到現在為止17年、18年的時間,它到底哪裡符合都市更新,請問它夠舊嗎它夠老嗎請問它有危險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說:「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在柯文哲擔任市長的時候,辦理雙城論壇,沈慶京在這邊黃大洲在這邊,是不是全部京華城有關係的,全部都在這裡嘛,所以柯文哲現在敢不敢講,當然不敢講嘛。」

事實上,監察院糾正,內容提到北市府,在欠缺法令依據下,自行創設所謂韌性、智慧與宜居城市貢獻等獎勵項目,額外多給20%,已逾越上位法規所規範的容積率上限規定,同時獎勵額度與申請人貢獻程度也失衡,足見該提案規畫有重大違失。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說:「這個案子為什麼是郝龍斌不敢讓他過,郝龍斌怕出事了,公務人員要讓人家容積的時候要簽名呢,公務人員說市長這個不要簽,這簽一定圖利。」

京華城容積率暴增創台灣紀錄,柯文哲不好好交代,難以消除社會疑慮。

京華城容積率暴增至840% 議員秀照片質疑藍白聯手
京華城容積率暴增創台灣紀錄引發爭議。(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團拜會 蕭美琴盼台灣持續與美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