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開刀搞錯病患」! 院長坦承:5人有醫療疏失
近日,高雄民生醫院驚傳一起開刀搞錯病患烏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事件,據媒體綜合報導,4月4日有位患者被送進手術室,但負責推床的傳送人員、以及病房內的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醫師、執刀主治醫師,都沒發現被送進來的病患是錯誤的,誤開了胸腔引流手術。發生送錯人、開錯刀的大烏龍。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坦言,確實有此醫療疏失,所幸牽涉的兩位患者,截至目前均無大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邱垂正將接「陸委會主委」 取「和平實用」政策路線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衛生局於4月9日接獲民生醫院通報,知曉發生病患開錯刀事件;第一時間就要求醫院介入、積極關懷照顧。他提到,目前院方已針對開錯刀患者,進行加護照顧、並向家屬致歉。同時,院方已召開人審會,究責5名相關人員,均先記過處分。

潘炤穎表示,衛生局已經責請醫院,依照《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第34條,要求醫療機構應就重大醫療事故,分析其根本原因、提出改善方案並通報主管機關。另外,也依照《醫療法》第108條第1款規定,醫療機構出現醫療業務管理疏失致病患傷亡者,處以新台幣5萬到50萬罰款。並且,也將追究主刀醫師,將根據《醫師法》第25條移付懲戒。

顏家祺解釋,此事件為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開刀房護理師、外科主治醫師、麻醉科醫師共5人,未依照規定明確辨別病人身分所導致。他提到,後來病房護理師發現異常主動通報。他說道,自己對此事件表達深切檢討及歉意,並提及兩位病人目前的身體跡象穩定,沒有明顯後遺症。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保證,後續會持續照顧兩位受影響民眾的身體健康。

經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調查後,確認以上5人均未確實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病人辨識,並隨即召開人事審議會,對疏失5人追究責任並記過懲處,民生醫院也全力配合衛生局調查與處分。衛生局也提到,將追究5名相關人員疏失,先記過處分,並要求寫檢討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逆子疑因「看電視」與母起爭執 60歲母中刀傷重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