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死亡之握16秒」瘋傳!又脫口喊中華民國 網諷:中國能不能挺住?
馬英九與習近平二度會面,兩人死亡之握16秒,後來又脫口而出中華民國,遭大批網友嘲諷中國會很慘。(圖/民視新聞)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10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繼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面後,經過近10年兩人再次會晤,然而會面途中,馬英九脫口而出「中華民國」,隨後立即改口中華民族,但該插曲橋段已造成熱議,時事網紅八炯看到後,也忍不住嘲諷馬英九:「你為什麼要改口呢?你說出來就說出來,不需要再改口。」。

更多新聞: 「馬習二會」登場!名嘴痛批馬英九:論述跟習近平站在一起!

前總統馬英九昨(10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期間兩人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英九更強烈表達「反台獨」立場,聲稱兩岸一家親,中國與台灣血濃於水。然而在面談期間,馬英九脫口而出「中華民國」,隨後立即面不改色改口「中華民族」,但該插曲已被鏡頭捕捉到,事後引起中台民眾熱議。

馬習「死亡之握16秒」瘋傳!又失言喊中華民國 網諷:中國能不能挺住?
馬英九在會談期間講出中華民國,下秒立即改口中華民族。(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針對馬英九口誤「中華民國」,許多人議論紛紛,時事網紅八炯嘲諷馬英九:「你為什麼要改口?說出來就說出來,不需要再改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則推測馬英九是「故意的」,原因是該場合都有稿子照唸,不太可能會出錯。王信賢推論,馬辦故意在這部分下功夫,以便對台灣內部政治有所交代。

馬習「死亡之握16秒」瘋傳!又失言喊中華民國 網諷:中國能不能挺住?
馬習兩人握手16秒的畫面瘋傳,被網友嘲諷死亡之握再現,中國接下來可能會很慘。(圖/民視新聞)

除了這件插曲外,馬習兩人暌違近10年再次會面,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握手16秒,一同對著鏡頭微笑的畫面,也成為該場會面焦點之一,過去馬英九「死亡之握」傳聞,又被重新討論。許多網友留言開酸,「上次一握!武漢肺炎爆發,這次一握,不知道中國人能不能挺得住」、「這手握下去藍色真的永遠翻不了了」、「原來馬先生是台灣派出的刺客,死亡之握想謀害聖上」、「馬可能在曲線救國,死亡之握一次沒用,那就握兩次」、「上次一握就那樣了,在這世上沒人有勇氣握第二次,也只有習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口誤中華民國 吳思瑤轟「難說出國號」:有失民選總統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