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蔣萬安出面再談寶林案 被問「2026雙北李安配」他笑回1句
台北市長蔣萬安報告近日食安稽查狀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今(11)天上午,再為保姆虐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等近期市內重大案件,前往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進會場前,記者就先問道,近日外界流傳2026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可能在雙北推出「台北蔣萬安、新北李四川」的「李安連線」,蔣萬安是否已知情?對此,蔣萬安僅笑著回應:「李安?你剛好提到李安導演,讓我想到今天是台北市第一次舉辦台北戲劇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影響破百人 王品公布3賠償方案:餐費全額費

蔣萬安今天也在議會再次整理、報告寶林事件進度。他首先說道,「民以食為天,政府做為人民健康的守護者,必須嚴肅看待」。隨後再次回顧當時情況,表示北市衛生局於3月24日,接獲疑似食物中毒通報後,就立即前往稽查;但雖然已知疑似食物中毒,卻不知道是什麼食物導致中毒,且現場已無食餘食材,因此未在現場查扣食材。

但蔣萬安提到,當場就已採集廚師手部跡證、以及採檢砧板,3月25日再次前往稽查,採驗兩件刀具;同時,完成產品通路管理資訊系統。蔣萬安也表示,3月25日起,衛生局食藥科開始於受訪時提到,患者均為信義A13寶林茶室用餐 者,第一線醫護人員才開始意識到,病患可能是集體食物中毒案例之一。隔天26日,就陸續接獲新光、北醫等醫院通報。

快新聞/蔣萬安出面再談寶林案 被問「2026雙北李安配」他笑回1句
台北市長蔣萬安未正面回應藍營2026年縣市長選舉布局。(圖/民視新聞)

面對外界質疑市府動作過慢、未即時查扣食材的批評,蔣萬安表示,3月24日接到通知後已即刻現場稽查;但當時還不知道有死亡案例、當下情況也尚未符合中央定義的食物中毒,因此稽查人員都是按流程辦理。蔣萬安強調,當時在現場,同批的食餘和食材都已經用完,因此無從檢驗。蔣萬安也提到,這是台灣前所未見的病毒,一開始市府並不清楚已出現死亡、也無法不知會有如此嚴重的案例。

蔣萬安還強調,正是因為3月24日有前往稽查,採檢廚師手部、砧板等,才能串起寶林茶室與受害者直接關係,並對其勒令停業和加重裁罰。蔣萬安表示,目前也已先對寶林茶室未投保責任險、以及資料申報不實的部分,開罰350萬台幣。

蔣萬安接著補充,市府自3月29日起,就啟動百貨公司及賣場美食街稽查專案。截至4月10日累計稽查11處美食街、共183家業者,其中查獲65家有衛生缺失,已要求限期改善。他還承諾,未來將成立「食因性疾病檢驗組」,新增檢驗人力5人;以及成立檢驗專案,隨時進行食品監測,食品中毒案發生時將主責檢驗,年度預計可檢驗800至1000案,且也會添購新的精密儀器設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羅哈董座3千坪空地放置待售巴士遭攔路 警拘提當地里長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