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打壓參與世總會議!江啟臣也受阻 外交部:已向越南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近日率團至越南河內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30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卻遭中國打壓,原計出席的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受阻。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1)日表示,外交部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的立場,絕不接受中國對我方粗暴干涉及打壓。針對中國的打壓,已責成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向越南政府表達嚴正抗議,堅定捍衛我國家尊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習二會今落幕 外交部:中國應正視台灣主流民意

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問到,怎麼看世總在河內舉辦活動,遭中國的打壓?劉永健回應,4月8日至10日在越南河內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的世總理監事聯席會議,是世總年度重要活動,除彰顯我國與越南緊密經貿合作關係,也向全球展現台商的凝聚力及軟實力。

劉永健表示,本次世總會議籌備及舉辦過程中,中國持續透過各方管道無理惡意阻撓會議進行。我國駐越南代表處持續協同主辦單位與越南當局積極交涉,極力爭取讓會議順利舉辦,避免受到政治干擾。

劉永健強調,外交部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的立場,絕不接受中國對我方粗暴干涉及打壓;對越南政府屈服於中國壓力,干擾「世總」部分議事進行,外交部表示遺憾,已責成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向越南政府表達嚴正抗議,堅定捍衛我國家尊嚴。

媒體也問到,對馬習二會有何看法?劉永健表示,外交部注意到,馬英九在4月10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一事。台灣民眾真正關切和在意的,是中國近年來持續升高對台軍事恫嚇、外交打壓、經濟脅迫,並以法律戰和認知作戰等手段,不斷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惡劣行徑,而不是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任何論述與主張。

劉永健強調,北京當局藉著此次會晤大肆宣傳對台主張,無法掩蓋中國企圖以所謂「九二共識」體現「一中原則」和消滅我國主權的野心。如果中國真心要對台灣展現善意,就應該立即停止對台灣的各項脅迫行徑,正視台灣的主流民意,並在對等的前提下,與台灣民選政府重啟對話,化解分歧及解決問題。

劉永健指出,正當全球聚焦關心台海的和平穩定及美日峰會和美日菲峰會的同時,外交部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正視台灣主流民意及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與期待,採取具體行動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及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此外,媒體也問到,許多支持台灣和平安全的國家元首、總理或外長都呼籲加薩停火,或對以色列在加薩的轟炸表示嚴正關切,在世界中央廚房7名援助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後,這種呼聲越來越高,外交部是否會譴責以色列轟炸行為?是否支持加薩停火?若支持,什麼條件下?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嚴肅關注相關局勢的後續發展,持續與友好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聯繫,同時對此次受戰亂影響者提供必要的關懷以及人道援助,外交部也期盼各方延續前次停火的精神,持續斡旋與溝通,為中東地區帶來和平的契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峰會「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外交部:已成國際間高度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