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執政黨國會選舉慘敗! 外媒評尹錫悅將成「跛腳鴨總統」
南韓總統尹錫悅支持率低迷。(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南韓昨(10)日舉行四年一度國會大選,由於此選舉也被視為選民對總統尹錫悅的「期中考核」,因此備受關注。據媒體綜合報導,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選前民調慘淡、總統尹錫悅滿意度低迷,此次選舉恐處於弱勢方;因此估計,投票率越低,可能對執政黨越有利。不料,此次選戰催出67.2%投票率,寫下近32年新高;「共同民主黨」領導的在野陣營大獲全勝,外媒《衛報》表示,朝小野大的政局,將讓尹錫悅成「跛腳鴨總統」。

更多新聞: 台大雲林分院改制20週年音樂會! 院長馬惠明親演奏「經典名曲」揭幕

目前開票已將近結束,韓國當地媒體指出,李在明領導的共同民主黨贏下176席、曹國領導的「祖國革新黨」拿下12席,預計將組成在野聯盟;南韓國會共計300席,在野聯盟幾乎拿下將近3分之2席次、逼近修憲及有權彈劾總統的門檻。國民力量黨僅能贏得108席,雖能勉強守住修憲門檻,但當選人數仍是絕對劣勢;執政黨未來將面臨「朝超小、野超大」的困局,外媒評論稱,尹錫悅的執政將受到更多掣肘。

根據《韓聯社》報導,總統尹錫悅表示,將虛心接受此次國會議員選舉顯現的民意,將會革新施政、為穩定經濟和民生竭盡全力;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則表示,「這不是民主黨的勝利,而是國民的偉大勝利」,對於國民給民主黨的關注和支援,讓黨能超額完成過半議席目標,他表達由衷感謝。李在明也呼籲,當選的國會議員在選後,仍應以謙虛姿態傾聽國民的心聲。

快新聞/南韓執政黨國會選舉慘敗! 外媒評尹錫悅將成「跛腳鴨總統」
在野黨此次贏得國會選舉,黨員神情雀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與此同時,執政黨國民力量黨臨時領導人韓東勳,也宣布為國民力量敗選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而引咎辭職。韓東勳表示,民心所向總是正確的,必須代表黨團向國民道歉。他還提到,自己將接受民意、深刻反省,對選舉結果負責,辭去臨時領導人職務。

本次選戰期間,尹錫悅的支持率一路低迷、各項民調也顯示在野陣營有望大勝;由於多數南韓選民不滿意執政黨,故此次選舉也被許多媒體描述為對執政黨的「審判」。贏得第3多席次、不分區得票率超過24%的祖國革新黨領袖曹國,也直言道:「國民通過投票表明,想要對尹錫悅政權進行審判」。

上屆2022年南韓總統大選,尹錫悅僅以48.56%得票率,驚險擊敗在野黨主席李在明47.83%,是南韓史上最接近的一次選舉;如今,李在明領導的共同民主黨反擊成功,並且獲得大勝。

快新聞/南韓執政黨國會選舉慘敗! 外媒評尹錫悅將成「跛腳鴨總統」
執政黨遭逢慘敗,黨員神情肅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柯文哲圖利京華城都更案400億 民進黨籲蔣萬安徹查、柯文哲面對